央广网广州12月11日消息(记者黄璐璐)12月10日,京港高铁赣州至深圳段(下称赣深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一周年。一年来,赣深高铁共开出列车9120对,接发旅客276.5万人次,不但缩短了沿线城市的时空距离,更为沿线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架起了地区文化、经济协同发展的新桥梁。

航拍河源东站(央广网发广铁集团供图)

助力乡村振兴

赣深高铁北起江西赣州,途径广东河源、惠州、东莞,南至深圳,正线全长436.37公里,线路设计时速350公里。该线路的开通,结束了河源没有高铁的历史,广东省实现了“市市通高铁”,为助力粤东北地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

赣深高铁博罗北站所处的博罗县麻陂镇,赣深高铁通车后,麻陂镇到深圳市只需40分钟左右,全面融入广州、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地区“1小时生活圈”。当地利用交通交通优势,积极抢抓机遇,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功引进广东亿仕达节能门窗幕墙生产线等5宗重点项目。据悉,这5宗项目总投资约11.9亿元,预计建成后提供就业岗位约3100个、年产值约14亿元。

促进产业融合

在与赣深高铁仲恺站“一路之隔”的广东潼湖生态智慧区核心地段的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约有130多个塔吊在上上下下地运送着建筑材料,一座迅速崛起的生态智慧产业新城已现雏形。河源尽享连接粤赣两省“黄金通道”交通红利,已吸引卓翼科技、华冠科技等电子信息企业落户。预计到2025年,河源国家高新区手机整机产量可达2.2亿台。

高铁让高速流动的人流、物流,与沿线各地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得格局,丰富的资源使沿线发展更有活力,为沿线城市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增加沿线了人民群众的收入,让广大沿线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赣深高铁乘务员等候旅客上车(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 摄)

人才双向奔赴

交通距离的缩短,让跨越赣粤的高科技企业的营运总部与生产工厂之间的联系更便捷,生产营运的腹地纵深更辽阔。

“去年赣深高铁开通后不久,我在赣州所供职的公司也开始拓展了深圳这边的业务,现在每个月至少要过来深圳一趟,高铁方便得很”,从事多年模具设计的王琨对赣深高铁的便利感触很深。

高铁不仅实现了交通效率和质量的提升,更对沿线的工业、农业、服务业带来巨大的促进作用,各地的人才也在生产要素的流通中深化了交流,周边产业、人才更进一步聚集的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编辑:夏燕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