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绝味食品发布公告称预计2023年度营业收入为72亿元-73亿元,同比上升8.71%-10.22%。2022年,这家公司的年度营收为66.23亿元,照此计算,绝味鸭脖2023年的营收比2022年增长了5.77亿元至6.77亿元。

对照往年营收业绩来看,2023年营收也创下新高,并且在营收增速上超过2022年的1.133%。

对于2023年业绩增长的原因绝味食品并没有解释太多,而是强调进一步聚焦主营业务,继续提升市场占有率,保持主要业绩指标持续增长。

卤味行业的收入大部分来自于线下门店,绝味食品在营收上的增长,一个关键因素在于门店规模的持续扩大。

绝味食品在2023年上半年位于中国大陆地区门店总数达到16162家(不含港澳台及海外市场),上半年净增长1086家。也就是说,绝味食品上半年的净新增门店数量已经与2022年全年1362家门店增加数量接近。

这样的门店扩张速度和规模远远超过了同行。

把卤味三巨头中的其他两家拿来做对比。周黑鸭2023年上半年的门店数为3706家,净新增门店数量为546家。2023年,煌上煌门店拓店计划是新开2000家,由于年初消费市场复苏缓慢,预计实际完成1500-1600家门店,开店方向以街边店为主。2023年1-6月煌上煌实际拓店600家,完成拓店计划79%,7-9月完成拓店404家,1-9月拓店1004家,完成拓店计划72%。而截至2023年6月末,煌上煌的门店只有4213家。

绝味食品并未披露2023年全年的净利润情况。但从它的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中可以看出,前三季度净利润3.9亿元,同比增幅达到了77.57%,已经超过了2022年全年2.33亿净利润水平。

不过将周期拉长会发现,如果与 2021年9.81亿的净利润水平相比,还差距较远。

从绝味食品的营收构成上来看,绝大部分还是鲜货类贡献。以2023年前三季度为例,绝鲜货类产品(包括禽类制品、畜类制品、蔬菜产品及其他)的营收占比达到80.98%。包装产品带来的营收占比为3.58%,加盟商管理带来的营收占比为1.14%。其他业务的营收为14.3%。

图片来源:界面新闻 范剑磊

这也意味着,以鸭副产品为主要原料的卤味企业的盈利能力,大多要依赖原料价格涨跌的“脸色”行事。

光大证券研报显示,绝味、周黑鸭、煌上煌等卤味企业的成本构成中,原材料普遍占比70-80%。这意味着在层层传导的产业链条中,原材料价格的微小波动,都将牵一发而动全身——在鸭副产品价格高涨时,净利润就走低;反之才能实现利润增加。

对于绝味食品等企业的一个利好消息是,2023年二季度以来,中国市场鸭副产品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出现下行。绝味食品在2023年三季度业绩交流会上披露,目前行业(鸭)投苗量为1000-1050万只,鸭脖采购价在10元左右,公司鸭脖库存成本为14-15元,当前主业毛利率逐步提升到34%左右。

这也成为包括绝味食品在内的卤味企业盈利水平回血的基础。不过,鸭货的价格能否持续下行仍然未知。华西证券报告做出预计,虽然投苗量有所提升,但高温、价格波动等因素亦短期会对养殖热情有所影响,因此短期内鸭副产品价位难以落至2019年时的低位。

但想要减少业绩波动对原料涨跌的依赖,还需要想办法研发爆品、扩充渠道和挖掘新增长点,以真正增加盈利能力。

另外,卤味产品本身同质化高、差异性不大以及竞争壁垒低,是行业的共性特征。而门店的扩张和加密虽然能扩大市场,但在无形中也对单店业绩形成分流,加之管理半径的扩大,容易导致单店营业额被稀释。这也影响了盈利水平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绝味食品在主业之外,还有对外投资作为副业。

截至2022年年末,绝味食品投资近27亿元(长期股权投资24.46亿元,其他权益工具投2.30亿元),围绕卤味、调味品、供应链等相关产业等进行布局,构筑了一个庞大的投资版图,其中包括和府捞面、千味央厨、幺麻子、盛香亭等品牌。

但这些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的对外投资项目,想要成为公司的第二、第三增长曲线,并且对公司业务产生协同效应还需耐心。在绝味食品在上交所披露的公告中,2020至2022年,公司投资支付的现金分别为9.34亿元、15.06亿元、8.80亿元,投资收益分别为-1.0亿元、2.23亿元和-0.94亿元,整体波动较大。

编辑:陈越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