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12日,福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第四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筹备工作情况(下称“5·18”)。
  本届围绕“拓展海丝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共享发展机遇”主题,策划了八场产业发展和经贸交流活动,设置有中心主题展区、海丝进口商品展区、台湾青年创业成果展区、金马澎馆展区、海丝茶叶文化展区、友好协作城市及各省市展区等14个特色主题展区,共安排展览面积10万㎡,展位3800个。
  本届“5·18”创新设置了金马澎馆,推动福州市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福州市副市长杭东介绍,恰逢中巴建交70周年,我们把巴基斯坦设为主宾国,举行开馆式及推介会等活动。同时,克服疫情带来的国际贸易障碍,邀请一带一路80个国家和地区的在华企业或代理商产品参展。
  展会期间,还举办闽菜品鉴会暨八闽小吃嘉年华,推广闽菜文化,促进消费升级;举办第十三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大会,聚焦行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专业招商;举办投资促进大会,深入挖掘“海丝”与“海峡”特色资源,重点引进外资与台资项目,力争签约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记者还了解到,本届“5·18”邀请38个省、市、地区270余家企业参加友好协作城市展。首次举办RCEP新机遇--福建省纺织鞋服产业国际经贸合作研讨会和首届“福茶行天下”高质量发展大会,进一步推动国内经济协作,促进我省纺织服装和茶产业等优势出口产业优化升级、扩容提质。
  发布会上透露,展会期间举办投资促进大会,充分发挥平台招商优势和资源优势,在强化福州市招商引资集聚力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本届招商大会实效。截至目前,全市共收集可签约项目172项,总投资额2123.7亿元。(记者 林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