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泽县城 傅贤斌 摄

杉关景区全景 刘晓红 摄

位于光泽县寨里镇百石村的肖家坑水库,是光泽县第二饮用水源点。元喆翰 摄

这里,有着闽赣交界十分之一的边界线,曾被称作省“尾”,但人们并不止步关隘,而是极具“先锋”精神;

这里,有着不到13万的常住人口数量,“飞”出的企业每年却能生产数量接近全国人口数一半的白羽肉鸡;

这里,有着全国乃至全世界都知名的产业品牌,却依然保持绿水青山,是全国最绿的城市之一……

光泽,曾寂寂无闻,如今正逐渐成为省际小城高质量发展的样本。

千年古驿 “探路先锋”

光泽,与江西的黎川、资溪、贵溪、铅山等地毗邻,拥有总长达283公里的省际边界,占福建省际边界的十分之一。虽然地处省界,但人们并没有止步于关隘。相反,自古以来,光泽就富有“探路先锋”精神。

这里古时设有九关十三隘,如杉关、铁牛关、火烧关均为唐朝所建。

其中杉关古驿,秦汉时期就是中原入闽最重要的通道。据明《儒学改建碑记》记载:“闽于方域,东西垠也。宸山襟海,另开局面。从北而来,必由三关,中为大关,则崇安当之;东为小关,则浦城当之;西为杉关,光泽当之。而川、湖、江、广从杉关为优,则光泽咽喉之地也。”

《八闽通志》将其摆在福建古关隘之首。这里战时“戎马倥偬,旌戟排空,道所居塞”,太平时“商贾踵趾,人来物往,络绎不绝”。

同时,这里也是重要的水上要道。水分两系,大部分流往闽江,也有7支溪流入赣江,往鄱阳湖,通长江。闽江、长江两大水系商货在此交换,光泽更成为闽赣边界交易的枢纽。

不管是战时要塞功能,还是太平时边贸之地——这样的地理区位,都培育了光泽当地“探路先锋”精神。

当地长者回忆,解放前,光泽人带着当地著名的干坑红茶运往江西,再从江西贩回日常用的石灰、月饼、鞭炮等,就这样开展边贸,闯出了一条致富路。

特别是鹰厦铁路和316国道由光泽入闽后,交通的便利越发促成这座小城成为省与省之间交流的桥头堡。

光泽人纯朴、不排外、善待异乡人。不少外地人来光泽,会惊奇地发现:光泽虽有方言,但本地人之间交流,竟然也多用普通话。

于是,人们从周边城市、省份纷至沓来,在光泽安居乐业,也为这里迎来了源源不断的产业工人,大大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13万人口 6亿羽鸡

光泽的人口数,并不算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光泽县常住人口仅有12.9万人。然而,光泽“飞”出的企业圣农,一年就能生产6亿羽白羽肉鸡,其中光泽基地年产能达3.3亿羽。

别震惊,因为这里有着全亚洲最大的白羽肉鸡企业。在全国各地,大家吃的炸鸡,很大可能都来自光泽。

作为闽江上游富屯溪的源头,光泽县境内群山连绵,山高谷深。由于自然环境和水质优越,光泽当地养出的鸡肉质口感好,一直很受市场欢迎,家家户户也有散养鸡的传统。

1983年,傅光明在光泽注册了福建第一家私营企业圣农,立志把鸡做成产业集群。40年间,这个原来的个体养鸡小作坊,发展成为全亚洲最大的白羽肉鸡生产、食品加工集团和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这只“鸡”,有什么特别之处?

它有全球唯一、完整配套的全产业链——集自主育种、孵化、饲料加工、种肉鸡养殖、肉鸡加工、食品深加工、余料转化、产品销售、冷链物流于一体,还横跨了农牧、食品、冷链物流、投资、能源/环保、配套产业、兽药疫苗七大产业。

它还打破了国外育种技术垄断——圣农自主培育的白羽肉鸡配套系“圣泽901”正式通过农业农村部审定认证,获可正式对外销售种源鸡的资格。此举打破了我国白羽肉鸡种源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击碎了西方在这个行业长达百年的技术垄断。

正因如此,这只“鸡”飞出了大山,成为国际知名餐饮连锁品牌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

凭借好生态,光泽不但飞出一只“鸡”,还做活了“一瓶水”、养肥了“一条鱼”。

目前,光泽“武夷山”矿泉水二期全面投产,泽汇渔业一期产品投放市场,生态产业越做越大。

借助绿水青山,光泽取得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好产业也在反哺绿水青山。2019年,光泽作为唯一的县级城市特例,列入国家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通过践行“两山”理念,光泽还将国家级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唯一中国生态食品名城等称号收入囊中。

最绿小城 发展样板

光泽地处闽赣两省交界处,在交通不便利的时代,这里被称作省“尾”;既是因为地理位置,也是因为经济的落后。

如今,交通发达,产业兴盛,光泽将地处省界的劣势变优势,奋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幸福小城,成为“省际小城”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福建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国第一,而光泽的森林覆盖率达81.77%,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4.97个百分点,森林蓄积量更是达1427万立方米,是全国最绿的城市之一。

作为闽赣门户,武夷山国家公园四分之一面积也坐落在光泽境内。这样的独特优势,成了小城发展的最大底气。

通过打通武夷山国家公园至江西龙虎山国家自然文化双遗产地、马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觉山5A级景区等的通道,光泽推动闽赣生态文旅环线建设,让生态效益辐射闽赣和东南区域。

年代久远的古关隘,虽然已失去原有的功能,但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还诉说着省界之间的悠悠往事,记录着这里曾经的发展轨迹。

依托杉关千年关隘文化,光泽建设了龙樟生态文化园、修建了“大寨寺巡检司”、复原了朱熹曾在此授课的“飞鸢学堂”、新建“战神亭”、修复古栈道及龙井等珍贵的历史遗址。

在发展文旅产业的同时,光泽将其与“一只鸡”“一瓶水”“一条鱼”等优势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圣农观光工厂信赖之旅、武夷山植物染主题园等文旅产品多元化高质量发展。

传承和创新自古以来就是省际贸易传统。如今的闽赣两地商贸往来,也早已迈入数字化时代。

光泽打造抖音直播基地等平台,不断吸引江西的游客,着力构建“买江西、卖江西”“买福建、卖福建”乃至“买全国、卖全国”的区域商贸平台。

拥有深厚人文底蕴、自然禀赋与历史积淀,今后,光泽必将发展成为熠熠生辉的“南国明珠”。(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许颖 陈志鸿 邱洪福)

编辑:罗晓英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