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3月16日消息(记者罗晓英)3月16日,由福州大学、福建省闽商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国商业史学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3)》启动仪式在福州举行,来自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媒体的3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福州大学闽商文化研究院供图)

“闽商蓝皮书”每年持续出版,系统、动态、全面地形成对当代闽商的真实记录。此次启动编撰的《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3)》是“闽商蓝皮书”系列的第五本,该书计划为泉商专辑。

闽商蓝皮书主编、福州大学教授苏文菁表示,泉州商人是闽商中的佼佼者。历史上,泉商造就了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当代,泉商成为改革开放40年的缩影,是“晋江经验”的创造者和践行者,以泉商为代表的福建民企善观时变、主动求新,是福建建设“民营经济强省”的优势和后劲所在。

据介绍,“闽商蓝皮书”编辑部计划于2023年至2025年推出泉商专辑,从世界泉商、全国泉商、本土泉商三个层面,围绕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与新材料新能源、金融与新兴产业、纺织鞋服、建材家居与工艺制品、装备制造、食品饮料与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及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8+4”现代产业体系,形成对当代泉商发展的真实记录。“闽商蓝皮书”将借由泉商专辑开始对闽商研究细分领域进行探索,以进一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塑造新时代闽商精神,助力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

据了解,福州大学闽商文化研究院是一所致力于研究“闽商文化”的科研单位,是闽商蓝皮书的主要撰稿单位。在做好学术深度挖掘,将“闽商文化”建构到中华文化的知识谱系、教育体系之中的同时,该机构积极向社会公众传递“闽商文化”,并通过一系列活动,广泛联系省内外、海内外学者与闽商,将“闽商”打造成福建省的金字招牌。十余年来,福州大学闽商文化研究院持续为“世界闽商大会”的顺利召开提供文化支撑,并通过“世界闽商大会”向社会各阶层推介、宣传闽商文化。

编辑:龚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