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养老相关话题逐渐成为社会热点,也是银行业关注的重要领域。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以老年群体需求为出发点,在厅堂适老化改造、上门延伸服务、金融知识教育宣传等方面不断探索和创新,用适老化服务为“银发”一族筑起美好、安心的晚年生活。

工作人员耐心为老年客户解读相关政策(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供图)

懂老年客户所“想” 打造厅堂适老服务

“每次来银行办业务的时候,这里的工作人员都会手把手地教我如何使用大字版、语音版手机银行应用进行查询、转账等操作,真的很方便。”陈老伯是中国银行莆田涵江支行的老年客户之一,因子女常年在国外,去银行办理业务对他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中国银行的适老化服务流程,让越来越多老年人办起业务得心应手。

在“老人优先”绿色服务专柜,可以快速办理外币兑换、定期转存等,此外,网点还从功能分区、柜台设置、便民设施、设备投放等方面进行升级改造,设置了无障碍通道、爱心座椅等辅助设施,便于老年群体出行;在智能柜台增加“长者版”服务菜单,页面宽阔简洁,从阅读、书写上贴合老年群体的操作习惯;员工有意识地提升自己的本地话水平,方便更好地为老年人群体提供服务。

解老年客户所“忧” 做信赖的“家人”

莆田涵江区是福建省重点的侨乡之一,有不少像陈老伯这样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年人,虽然身处家乡,却时常因行动不便、信息不畅等原因,面临生活中的种种难题。针对出行不便的老年群体,中国银行还提供了贴心的上门服务,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开户、转账等金融服务,打通“金融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中国银行莆田分行连续五年开展“这个冬天,有我不冷”主题慰问活动,利用班后时间走进留守老人家中,了解生活所需,缓解老年留守客户生活上的孤独感。

应老年客户所“需” 加强金融知识普及

近年来,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合作,搭建中银公益互助养老平台及中银老年大学免费学习平台等,更好地满足老年群体的金融服务需求,丰富老年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给予老人更多关怀。

为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携手社区、养老院等,常态化开展“端午节送温暖”“中秋节博饼”“中银99银发节”等各式金融知识普及活动,通过以案说险、有奖问答等形式,普及移动支付、理财、信息安全等金融知识,帮助老年人提高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传递敬老助老的社会风尚。

据介绍,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始终坚守“金融为民”的使命担当,将金融知识教育宣传融入老年群体的日常生活中,打造有温度、高效率的银行。接下来,该行将持续推进养老服务示范点建设,实现全方位、立体式、高品质的养老金融供给,为构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傅心婕)

编辑:龚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