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4月27日消息(记者龚雯)榕城四月,“数”说中国。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于4月27日上午在福建福州开幕。

本届峰会以宣传贯彻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为主线,设置“1+3+N”系列活动,旨在夯实数字技术新基础,激活数字要素新潜能,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创新数字治理新模式,加快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以信息化、数字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龚雯 摄)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了新时代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战略,对以数字中国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峰会上,国家部委将深入解读《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发布一批重量级政策措施。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在发言中指出,要以提质增效为重点,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以创新发展为驱动,把握数字中国发展要义;以融合普惠为目标,深化数字中国全面布局;以安全可靠为基石,筑牢数字中国安全屏障;以规范有序为准则,优化数字中国治理生态。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于4月27日至28日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央广网记者 龚雯 摄)

本届峰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论坛活动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和分论坛,“两展一赛”包括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数字产品博览会以及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同时举办云生态大会、工业互联网生态大会、人工智能生态大会,“闽江夜话”“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等系列特色活动,以及数字经济重大项目签约活动。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龚雯 摄)

据介绍,此次峰会数字国际元素浓厚丰富。数字丝路分论坛、闽港数字经济合作论坛等国际交流活动邀请国际组织、国际专家、数十个国家驻华使馆和100多家跨国企业参会,亚马逊、ABB等世界500强参展,国际选手踊跃参与数字创新大赛。数字技术创新精彩纷呈,推出超写实虚拟人、“福元宇宙”2.0等硬核科技,数字“双展”采用虚拟现实融合方式展示前沿信息技术首创成果近百项,数字创新大赛吸引1.7万支队伍参赛,数字福建建设成果展示馆对外开放。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第三届中国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于4月26日至30日展出,图为数博会开馆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龚雯 摄)

同时,峰会数字平台功能优化提升。北京、宁夏、陕西、江西四个省市区作为主宾省参会。峰会举办院士峰会行等特色活动,上百名院士专家将领衔主讲,超千家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参展参会,一批重大数字项目对接签约。云上峰会、云上数博会、智慧会务展务“三大平台”功能升级,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字峰会。

本届峰会还让数字惠民服务便捷暖心,期间打造一批便民智慧街区,推出80个精品数字应用体验场景,发放AR红包、数字人民币红包,让数字生活更加贴近群众,让“数果”造福全民;倡导数字产业生态开放共赢,中国电信、联通、华为等龙头企业和福建大数据集团将举办多场数字生态大会,推出升级版福建大数据交易平台。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现场(央广网记者 龚雯 摄)

五年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充分发挥我国信息化政策发布平台、数字成果展示平台、数字领域理论实践交流平台和数字中国建设合作平台“四个平台”重要功能。国家网信办、发改委等部委机构累计发布近百份国家级重大政策和重要报告;近1500位参展,一大批数字新技术新产品在峰会首发,首展率超过50%;举办了近150场论坛研讨会,1300多位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开展了上百场对接洽谈活动,近2000个数字经济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金额超过了1.3万亿元。

编辑:罗晓英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