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田杰在韩国首尔参赛取得冠军(受访者提供)

“我不一定是最好的教练,但总是想把最好的技术体系教给大家,帮助大家去实现梦想。”14日,三明市(大田)杰狼武术搏击俱乐部馆长、职业泰拳运动员田杰,送走了一批慕名而来的学员,继续带队指导新学员进行搏击训练。

今年23岁的田杰是大田县广平镇元沙村人,毕业于河南少林塔沟武术学校,曾到泰国进修及参加泰拳比赛。他擅长远踢、近拳、贴身膝肘等技术,获得过国内外多项赛事冠军。2022年4月,他回到家乡开设搏击俱乐部,培养武馆教练及保镖助理等人才,向国内外各赛事推送运动员。

“看准了机会就要像这样上下结合输出打击,不能只一种动作打完了就撤回来,那样会被反击。”在训练场里,田杰给学员做动作示范。作为俱乐部馆长和总教练,他没有一刻闲过,要根据每个运动员的特点来安排技战术指导。只见他身体稍微后仰,以假动作低扫对方,却突然跃起一个跳膝击中对手腹部。

搏击是力量与胆识的较量,更是意志与智慧的对抗,运动员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教练的悉心指导。4月24日,河南登封市少林友谊学校散打队的宋世杰、甘锦辉等队员来到大田找田杰,准备出战浙江省第五届武术散打馆校赛,希望得到指导。当晚,匆忙赶回大田县城的田杰来不及休息,立即转入紧张的备战工作,给这批慕名而来的短训班学员作技术指导。

4月29日,比赛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职业教育中心举行,来自全国29所武术馆校的252名运动员参加比赛。田杰的学员耿尧等5名运动员出战,参加了3个级别的比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5人全部得奖,荣获两金一银两铜。

为了让学员更直观地学习实战技术,感受比赛的氛围,4月20日上午,田杰带上部分优秀学员从厦门机场出发,飞往韩国首尔,参加由当地政府、电视台、大韩综合格斗联盟联合举办的“中韩国际搏击(踢拳)比赛”。学员在擂台下观摩,田杰登台迎战。比赛共有7对选手,分别来自中韩两国,各自代表两国的职业运动员水平。

“和我对决的韩国选手,动作快、拳法精准、腿法刁钻,很勇猛。我也以稳制快,使出精准的摆拳、直拳、顶膝、卡夫踢,发挥我的高扫和飞膝优势。”田杰回顾,在4月22日下午的比赛中,韩国运动员防守严谨,而且动作出其不意。他采取了先发制人的战术,找准机会给对方重击。经过激烈较量,他战胜对手,获得搏击比赛60公斤级冠军。

俱乐部管理员叶敏敏介绍,职业队运动员来自陕西、安徽、河南、重庆、江苏等全国各地。他们来到大田寻梦,每天努力训练。

少年梦不应止步于心动,更要付诸行动。来自陕西的职业队青年耿尧今年18岁,从2021年7月来大田学习至今,打过河南卫视的“武林风”、浙江经视“武侠雄风”等大型比赛。2022年9月17日,他参加无差别级(90公斤以上)比赛,获浙江省散打冠军。接下来,他决定参加今年全国青年泰拳锦标赛。

“在武校里接触不到的知识,这边有,而且教学更仔细,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大胆提出来,都能够及时得到‘总教头’杰哥有针对性的指导。”耿尧介绍,他和队友都是看了田杰在网络平台发布的视频后,自发慕名来的。他还表示,大田气候好、人文环境好,适合训练;市民热情,经常遇到有人拿手机拍照,把大家在户外训练的照片、视频,发到网上宣传。有一次在白岩公园训练时,几位坐在长椅上休息的老人见到了,赞许地对耿尧说:“现在的大田‘后生仔’啊,真的很有精神气。”

大田县城关第三小学女生林妙涵,父亲送她到杰狼武术搏击俱乐部学习,她每个周末、寒暑假都来训练。三明市少体校专项人才选材老师发现了她之后,很欣赏这个努力、自信、阳光、开朗的女孩。

12岁的小学生郑芷桐带着10岁的弟弟郑文辰,两人一起来学习武术搏击。一节课约2小时,他们自行来武馆,自行回家,不用家长接送,从不间断。父亲在自家的楼顶装了沙袋,姐弟俩平时有空就一起练习。

田杰推崇尚武文化,把先进的技术体系带回来、传开去,立足大田,用心孵化出更多的民间搏击人才。(通讯员 林生钟)

编辑:龚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