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交通运输部主办的第五届“寻找运输服务风范人物榜样品牌”名单揭晓,福州地铁1号线南门兜站的值班站长许欣峰入选“运输服务风范人物”,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

许欣峰

“最美微笑”拉近和乘客距离

南门兜站是地铁1号线、2号线转乘枢纽,日均服务乘客4.2万人次,换乘客流达2.45万人次,是福州最忙碌的地铁站。

许欣峰是南门兜站的“管家”,统筹安排全站保洁、安检等驻站人员,巡站检查站厅灯光是否正常、换乘通道设备能否正常使用等等,她都抓细抓实。

工作虽然繁杂,但许欣峰一直保持着耐心和热情,微笑回答乘客提出的各种问题。“我回答的第一百次可能是乘客的第一次。”许欣峰说,从业多年,她体会到做好服务最重要的是将心比心、换位思考。

今年春节期间,一名孕妇在南门兜站因身体不适求助。同样身怀六甲的许欣峰一边查看她的状况并呼叫医护人员,一边递上红糖水轻抚她的后背,和她交流当“准妈妈”的经验。孕妇紧张的情绪逐渐放松,苍白的脸上恢复了血色,最后平安送医。

在日常工作中,许欣峰脸上总挂着微笑。这被许多同事、乘客称赞的“最美微笑”,拉近了她和乘客的距离。

带领小茉莉服务队擦亮“城市窗口”

很难想象,2019年刚入职时,23岁的许欣峰还有点“社恐”,不太敢主动和人说话。

改变来自几个月后的高考。当时一名考生丢失身份证,许欣峰逐一查询监控,搜寻沿线每个角落。“后来身份证及时找回,那名考生不停地鞠躬致谢。”许欣峰说,一声声感谢让她体会到做好服务的意义,她逐渐敞开心扉,真诚待人接物。

福州地铁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2022年,许欣峰成为“小茉莉服务队”队长,带领20余名队员在重大节假日和重要节点提供暖心服务,为春运、数字峰会、中高考等提供出行保障。优质的服务让南门兜站先后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巾帼文明岗”。

4年多前福州迈入地铁换乘时代,今年地铁5号线后通段、4号线将相继载客,让福州地铁连线成网。许欣峰笑着说,她会继续“伴榕城争朝夕,与地铁共成长”。(记者 赵铮艳/文 原浩/摄)

编辑:罗晓英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