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富娥在直播间推介本土农特产品。

唐富娥通过直播推介当地的太安古堡。

“大田傩狮、汉剧等节目将轮番上演,汤泉花灯、华溪稻草龙、大田板灯龙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继展示,汤泉米糕、魁城鸳鸯果等地方特色小吃令人流口水。”3日,在大田县太华镇魁城村,当地网红唐富娥(网名“笑看红尘”)正通过抖音直播向粉丝推介“四季村晚”暨太华镇首届民俗文化节。

唐富娥今年57岁,大田县太华镇小华村人,抖音号拥有4.3万粉丝,单个短视频最高点赞50.4万次。

“五月初五过节时,大家包粽笑眯眯。糯米瘦肉花生仁,大家粽子要绑紧。粽子黏黏真好味,回忆当时小儿时。糯米红豆来包心,想起家乡父母情。”她爱唱山歌,通过一首首山歌把自己唱成了网红,把家乡农特产品唱出了销量,把流量唱成了正能量。

山歌好比春江水

“我小时候放牛、砍柴时,经常听哥哥姐姐们唱山歌,便记下了曲调。”2014年一个偶然的瞬间,唐富娥决定录几首山歌并发到大田山歌微信群。随后她与群主范代尺(网名“尺歌”)组成“大田山歌组合”,经常在网上“秀歌喉”。名气渐起,她经常在村里开展民俗活动时接到邀请。

三年前,唐富娥开始接触短视频。“儿媳妇说抖音很火,里面作品内容丰富。我把自己喜欢唱的本地话山歌拍成视频传到网络上,没想到一发布,就收获许多网友的点赞和评论。”首战告捷后,她经常在抖音发布山歌作品,与网友们留言互动,并主动学习拍摄视频、编写文案、剪辑视频,遇到不会的就请教身边人。

“钱财丢了莫悔恨,你我以后慢慢挣。走路哪能步步稳,做生意总会有输赢。”“亲人不疏外不亲,好好坏坏要亲人。闲人虽好没骨气,再打再骂要自己。兄弟妯娌有话讲,有事时候能相帮。句把话语不记恨,出去免愁给人欺。”唐富娥唱的山歌内容积极向上,又蕴含生活道理,粉丝常能从中得到共鸣。

“我老公自从听了你们的山歌后,变化很大,对我好很多了,有事会和我商量,朋友聚会也会带上我。”唐富娥到莆田时,一名网名叫“左邻右舍”的“70后”妇女一见面就拉着她的手,连声道谢。

“山歌好比春江水,有感染人的力量。”唐富娥说。

流量担起正能量

唐富娥摘着杨梅唱山歌的一个短视频,让太华镇一名村民滞销的杨梅在两天内销售一空。

见识到直播带货的力量后,唐富娥把工作地“搬”到田间。2020年,她与“阳光1+1”大田助农产业馆签约,在直播间以唱山歌的形式推荐本地农特产品。第三届“乐购三明”直播暨首届网络主播大赛期间,她走遍太华镇的24个村拍摄短视频,推介当地村情、景点和农特产品。去年,太华镇小华村几户农户共1.5万公斤芋头卖不出去,镇政府干部打电话找唐富娥帮忙,她毫不推辞。

今年3月,大田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邀请唐富娥根据真实网络诈骗案例改编成视频小短剧。视频一发布,仅微信视频号单条播放量就达90多万,点赞上万次。去年,唐富娥在参与“乐购三明”直播带货活动期间,接到大田交警大队的邀请,让她配合省交警总队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活动。即便要县城和镇里两边赶,她也爽快答应。

邻居连某患子宫癌,经济困难,只能通过网络平台筹集治疗费用,唐富娥帮着转发信息。一些老人不懂如何打开链接捐款,直接发红包让唐富娥转交。她和丈夫花了一晚上时间收款登记,隔天便将筹集到的1.1万余元爱心款交给连某丈夫。

也有不少商家邀请唐富娥做广告宣传。“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要对支持我的人负责。”她说,“产品和服务必须有保证。”被她拒绝的,不乏承诺给予丰厚广告费的保健品公司。

“能够帮助别人,我也很开心。”唐富娥说。(记者 马丹凤 通讯员 罗珍华 苏珏 林凤昊 文/图)

编辑:龚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