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郭彦伟)5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合抖音电商在京发布《全域兴趣电商推动国货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研究机构的多位专家与会并进行讨论。

《报告》指出,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消费规模也逐渐扩大,从传统电商到兴趣电商,再到全域兴趣电商的发展过程,不仅改变了消费品的流通渠道,也深刻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模式。在这种新型经济形态中,购买不再是消费的终点,而是可以通过购买后的分享影响生产链条。消费者自发或在市场力量推动下以推介、分享的方式,扩散并再创造了新的消费文化和生活方式。

《报告》认为,全域兴趣电商在构建引导消费和文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助于激发消费中的“厚文化”元素,塑造国货消费文化,提升了国货品牌的市场认可度,同时发挥平台技术和流通系统优势,有效助推了国货产业的发展。

对此,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赵一璋表示,今年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要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构建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在建设数字中国的过程中,推动数字红利覆盖更广大人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域兴趣电商的发展可以将生产供应端与消费需求端更高效地进行匹配,一方面为国货产业的升级提供了新的途径,另一方面有助于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从而为拉动就业、扩大内需、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助力。在此基础上,为了推动数字红利惠及更多人群,还需要更有效的平台监管措施、更规范的算法推荐程序、更可靠的信誉体系建设,这对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协调发展而言至关重要。

《报告》研究发现,在生产环节,全域兴趣电商可以从三方面助力产品研发和品牌建设。一是通过智能推荐技术引起消费者购物兴趣,挖掘消费者潜在需要,结合直播过程中的即时市场反馈,将个性、多元、复杂的消费需求传达至品牌方,助力产品研发,包括研发新品、进行差异化产品设计、推动产品转型和品牌业务转型。二是通过优质内容推荐,传达产品背后的文化理念,实现品牌文化的传递和重塑。三是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对侵权、售假等问题进行主动监测和治理,维护品牌和消费者利益,支持国货产业实现良性的、可持续的发展。

编辑:袁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