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4月15日消息(记者 于芳菲)2023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记者从大连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该局今年组织开展了辐射安全知识科普系列活动,帮助公众全面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引导公众正确认识辐射知识,并对大众普遍关心的辐射安全问题作了相关的解答。

据介绍,我国对放射源实施非常严格的管理制度。按照放射源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潜在危害程度,将放射源分为五类,实施分级管理,危害越大,监管级别越高。如Ⅰ类放射源以生态环境部监管为主,Ⅱ类、Ⅲ类放射源以省级生态环境部门监管为主,Ⅳ类、Ⅴ类放射源以市级生态环境部门监管为主。生产、销售、使用放射源必须要取得环境影响评价和辐射安全许可证的双重许可,只有达到确保放射源安全的条件下才被允许开展相关活动。对放射源实施“全寿期”管理,每枚放射源都分配了 “身份证”( 编码卡 ),并赋予了唯一的“身份证号”( 编码卡号 ),放射源从生产、销售、运输、使用、退役的每个过程都要进行审批或备案, 无缝管理,直至送到最终处置场进行永久处置。

当发现无人管理的、标有电离辐射标志的物体或者体积较小却较重的金属罐(特别是铅罐)时,大连市生态环境局提醒广大市民,首先要做的是远离现场,既不要接触,也不要擅自移动这些物品,更不要因为好奇而打开容器、放在身边或带回家,应立即拨打环保举报热线:12369。

除此之外,面对有些市民担心的手机辐射问题,专家表示,事实上手机信号越强,电磁辐射反而越弱,基站的密度越大,每个基站发射的功率就越小。手机信号正常情况下通话过程中辐射值为 0.011mW/cm2,信号不良情况下待机状态辐射值为 20mW/cm2,拨通瞬间辐射值达到 500mW/cm2。手机信号越弱,手机产生的辐射越强。

编辑:王松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