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4月13日消息(记者 王松 于芳菲)闲置的大棚、荒废的方塘,趁春日光景正好,大连庄河市城山镇金房村的村民们抓紧时间将它们“变废为宝”,今年这些地方将引进红辣椒种植、澳洲淡水蓝龙虾养殖等项目,村民致富又多了两条新路子。

金房村村民们在整修冷棚(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我们这几天在铺冷棚的滴灌管。”金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海军向记者介绍,今年村里通过“跨村联合发展”项目,引进红辣椒种植,“我们把10个闲置冷棚都用上,进行辣椒集种,发展种子业,10亩地每亩收益能达到1万多元。”

不仅有红辣椒,还有蓝龙虾。孙海军告诉记者,今年金房村第一书记王学毅帮村里引进了养殖澳洲淡水蓝龙虾的项目,“我们村有方塘,以前是用来灌溉的,后来也荒废了。我们准备‘收拾’出一个6亩方塘来试点养殖,前期的调研和水质检测都完成了,预计5月下旬就能下苗,年内就能吃到我们自己养的澳洲蓝龙虾。”项目预计收入在8~10万元,孙海军打算试点工作自己全程跟踪学习,“我弄明白了,以后就能领着大伙一起干。”

直播带货把特色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嗨,城山恒利的小蓝莓熟啦,圆鼓鼓的小糖包,谁不爱?”随着蓝莓季的到来,城山镇恒利村电商平台引进的直播团队已经“操练”起来。利用专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在原有产业基础上,依托大数据平台,多种渠道开设线上直播活动,恒利村想把特色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

在城山镇城山村,村里申报获批的光伏发电项目已经完成了组件上板,电路工作手续及并网手续已准备就绪。未来安装光伏太阳能板并网后,项目年收入将达到12万元。城山镇胜利村今年计划建设12亩光伏设施,以土地出租的方式,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可达约20万元。

“擦亮三张名片,打造一块宝地”,城山镇镇长郝春晓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城山镇聚力本地优势特产打造小米、蓝莓、草莓等特色农业产业,发挥第一书记“领、学、带”的优势,带动村发展接触新的产业业态,切实推进全镇各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共同期待我们乡村振兴的好‘丰’光。”

编辑:于芳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