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4月13日消息(记者白刁尹)4月13日,重庆市燃气计量相关新闻发布会举行。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涂兴永介绍,重庆已抽调人员迅速组建工作专班,进驻重庆燃气集团等企业现场办公,督促重庆燃气集团于4月10日开通了燃气计量免费复核服务快速通道,公布了咨询和投诉渠道及电话号码,接受广大市民和用户反映问题。

截至4月12日,共受理咨询和投诉7362件,目前正在有序核对和处理之中。同时,重庆还督促重庆燃气集团等企业开展自查自纠,目前已完成20多万户用户筛查,对用户用量增幅较大的,通过线上沟通、上门核查等方式,逐一进行复核,并及时解决。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海 摄)

重庆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唐英瑜表示,市市场监管局对近期群众反映燃气表更换后燃气费用上涨的情况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重庆燃气、凯源燃气等重点企业进行约谈,要求企业认真对待和处理消费者投诉,深入查找费用上涨原因,主动回应群众关切。

全面开展燃气表专项抽检。对近期消费者通过12345、12315的投诉举报燃气表计量有误的,逐一与消费者沟通,对有送检意愿的,由市市场监管局会同所属区县局组织专业力量上门抽检。抽检的过程中,我们还邀请消费者代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见证,邀请新闻媒体全过程跟踪监督。

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已经及时跟进群众投诉建议的情况,组织专门力量现场执法检查。 抽调力量进驻企业驻点核查,对燃气公司近3年的采购情况、销售台账、政府定价执行等情况进行认真核查,重点核查违规收费、违反政府定价、抄表估算有误等违法违规行为;围绕消费者投诉举报的各类情况,根据消费者提供的信息,不打招呼、不提前通知,直接到所属燃气公司调取相关资料核查,对费用异常增加的情况,逐一查清查实,督促企业整改纠正并及时回复消费者。

重庆已成立专项调查组开展现场核查。由市局执法总队和区县市场监管部门抽调了专人组建了另外7个现场调查组,根据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开展入户核查调查,听取群众的意见。同时,我们也举一反三,拓展了全市燃气企业核查覆盖面,在核查过程中如发现有其他违规违纪行为,将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下一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深化市场监管领域燃气专项检查行动,进一步拓展企业覆盖面,重点检查天然气经营企业是否存在擅自提高天然气销售价格、是否存在不严格执行阶梯气价政策行为、是否存在不严格执行调价文件行为、是否存在不执行燃气优惠政策等行为。同时,对消费者反映的问题线索也将继续逐一核查,对核查出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编辑:陈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