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加快推进“巴渝治水”“巴渝治气”“巴渝治废”建设,生态环境治理数字化效果显现。“一季度,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为优,20个监测断面水质均为Ⅱ类。长江重庆段支流总体水质为优,122条河流布设的218个监测断面中,Ⅰ至Ⅲ类断面比例为95.0%,水质满足水域功能的断面占97.7%。”4月11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芹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发布会现场(彭林 摄)

据了解,“巴渝治水”整合了22个部门690余项数据,监测感知点达1.1万余个,构建起“空-天-地”一体化数字水生态智能感知网,大幅提升了长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能力和水平。

治水治气方面,重庆实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制定“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及验收标准。实施入河排污口整治攻坚行动,全市境内“三江”干流4012个入河排污口已完成整治3770个,占比94%。扎实推进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持续开展春季颗粒物污染应对和重点企业督导帮扶。并实施移动源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行动,淘汰治理老旧车辆3.1万余辆,推广新能源汽车5.3万余辆,推进夏秋季夜间“错峰加油”行动,鼓励引导全市1200余家加油站出台惠民惠企政策。

治土治废方面,重庆开展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实施污染地块治理修复,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得到有效保障。实施全域“无废城市”建设行动,深化危险废物跨省转移“白名单”制度,持续开展“无废城市细胞”建设,广泛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典型案例征集和宣传。治城治乡力度方面,重庆持续开展宁静小区创建工作,全市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12个市级部门联合印发《重庆市农村黑臭水体清零区县创建工作方案》,并计划今年推动20个区县完成创建,其余19个区县在2025年完成创建。持续深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行动,积极探索山区库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模式。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重庆碳排放权交易累计成交5084.78万吨、交易额11.92亿元。其中,2024年以来成交331万吨、1.34亿元。重庆“碳惠通”核证自愿减排量累计成交461.15万吨、1.23亿元,且重庆“碳惠通”平台累计注册人数超200万人。(彭林

编辑:白刁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