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重庆市2024年春季学期学前教育教研工作会暨指向儿童有意义学习的一日活动有效策略研讨会在合川举行。各区县学前教育教研员、幼儿园园长及教师代表共计300余人现场参会,9000余人通过线上直播参与活动。

工作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多群体探讨 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工作会上,重庆市合川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吴志琼致辞并重点介绍了合川区学前教育发展情况;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学前教研员李传英对2024年春期学前教育教研工作进行有关布置;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万礼修对全体学前教研人员提出要求,希冀大家认识并牢牢把握作为教研人员的专业属性。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基教处处长向斌对全市学前教育发展现状进行深度剖析,指出了当下重庆学前教育发展的问题,部署了2024年学前教育重点工作,为学前教育工作者指明了切实推动重庆市学前教育向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

现场观摩 一日活动实践案例学习

此外,参会人员还分别前往合川区大南街幼儿园南城分园、合川区新华幼儿园花果分园进行现场观摩。

大南街幼儿园以“幸福小镇”为载体,链接家乡资源,共创家乡印记。在“钓鱼城之战”“乐游文峰街”“科探三江”等沉浸式游戏区中,孩子用双眼去发现、用头脑去思考、用双手去创造、用真心去热爱,展现了大南街幼儿园源于生活、创新生活、培养有家国情怀小公民的生动教育场景。

鼓励孩子自主创造(主办方供图)

新华幼儿园花果分园呈现了“水的大玩家”项目式课程,在37个以“水”为主题的项目中,观摩人员可以近距离、沉浸式参与到活动中,倾听儿童的声音,悦见儿童的“自生长”,在新幼孩子自由自在的“玩·创”样态中,看见儿童有意义学习,见证儿童的智慧。

激发幼儿进行有意义学习(主办方供图)

经验交流 多方面激发儿童有意义学习

据了解,合川区目前共有幼儿园207所,不同等级、不同性质、不同区域幼儿园的教研质量差异较大。为促进教师有意义学习,合川教师进修学院幼教教研员陈洁表示,近年来,合川区积极探索教研转型,通过升级教研管理,革新教研理念,深化教研内涵等途径,在教研中支持教师有意义学习,提升教师支持儿童学习的专业能力。

那么,如何激发儿童进行有意义的学习?重庆市合川区大南街幼儿园园长李小红、重庆市南开中学幼儿园教师唐婉璐、重庆市南岸区弹子石幼儿园园长陈红英、重庆市合川区新华幼儿园园长杨锐分别作经验交流,将区县及各园所的工作经验和具体举措进行介绍,共同探讨支持幼儿有意义学习的有效路径,具有很好的启示和借鉴意义,引起与会人员共鸣。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学前教研员徐宇表示,游戏、材料、活动内容、学习方式都是支持儿童有意义学习的要素,其中,有意义的学习方式尤为关键,幼儿园务必要变革学习方式,将儿童学习行为深度推进。(陈海东 胡玉成)

编辑:陈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