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感谢曹代表,是他帮助我们实现从共用旱厕到独立卫生间的转变,让我们老人如厕更方便,再也不为如厕安全问题担心了。”近日,璧山区大兴镇龙飞村五保家园的老人安世维,在刚经过改造,有独立卫生间、厨房的套间内,与其他老人拉家常,老人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曹廷孝代表在五保家园收集社情民意(大兴镇人大供图)

一次走访 了解老人需求

大兴镇龙飞村五保家园修建于2008年9月,原是村小学,后学生整合到梅江小学读书,镇政府旧屋利用,改建为五保家园,供该镇龙飞、万民等村散居五保老人居住。

老人刚入住时,只有一间卧室和一个简易灶台,共用学校遗留的距离居住地80米的一个旱厕。

“由于厕所距离远,老人如厕很不安全,特别是夜间上厕所就更是不方便,去年有好几个老人都因上厕所摔倒了。”安世维说。

去年初,璧山区人大代表曹廷孝按照惯例走访选民,专门到该五保家园与居住在这里的老人拉家常,了解他们的起居生活。

安世维告诉他,“现在国家政策好,让我们生活无后顾之忧,平时自己种一些蔬菜自给自足,每月的五保金完全能够保障我们的日常生活开销,但是,曹代表,我们现在的居住条件还需要改善,特别是上厕所很不方便,也不安全。”

走访中,曹廷孝发现,五保老人不光上厕所不方便和不安全,他们居住的房间也存在安全隐患,有些老人还在用柴火煮饭,由于修建时间久远,电线线路老化,用电也不安全。

代表“搭桥” 多方筹资整改

走访回来后,曹廷孝将了解的情况告知龙飞村委会、镇民社办,镇村高度重视。2023年3月镇政府向区民政局去函,反映龙飞五保家园的现状和困难,得到区民政局的大力支持,通过向慈善机构捐赠一部分,民政局补助一部分,镇村自筹一部分,社会人士捐赠一部分的方式,终于筹资16余万元,当年10月启动龙飞村五保家园的升级改造工作。

在改造施工过程中,曹廷孝主动加入村成立的改造施工服务专班,做好改造施工跟踪服务工作。他积极协调联系工人,联系建筑材料,帮助清运垃圾,协调水电安装等,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施工,龙飞村五保家园升级改造工程完成,每一个房间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每一套房都设置独立卫生间、厨房,卫生间配备了坐便器、安全扶手,防滑地板、浴霸灯等,对行走的地方进行斜坡(无障碍)处理和安装防滑垫,全部更换了电线并优化线路,增加用电端口,杜绝柴火煮饭安全隐患,此外,还集中修建了一个三格式化粪池,安装雨污分流管道,对室内外墙面进行了翻新。

今年初,12名五保老人顺利入住全新舒适的五保家园,“现在我们的居住条件更好了,解决了进出安全和用电安全,感谢人大代表及镇村对我们的关怀,让我们晚年生活无忧无虑和更加美好。”(冯世军 卓大勇)

编辑:白刁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