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彭水自治县汉葭街道在探索“双网格”治理新路径上“内外”兼修,通过配备网格员“随身工具包”,发挥“N”力量作用等新举措,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持续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取得新突破。

健康医疗上门服务(彭水融媒体中心)

双网联动处置 打通基层“数字”治理

“请问谁有电工师傅的电话,我家厨房灯不亮了,可能是电路有点问题!需要维修下。”日前,在汉葭街道渔塘社区二十一网格居民微信群里,一位居民发出求助。

“在什么地方?明天上门为你服务可以吗?”网格长知悉情况后,立马将情况记录下来,并着手安排专人上门处理。

像这样的情况每天都在汉葭街道200余个线上网格群发生,从“指尖”到“脚尖”,汉葭街道花了很多“巧”心思。在线下180个专职网格的基础上,引入线上微网格,居民第一时间表达诉求,网格长第一时间满足需求,形成了“街道-网格-居民”的良性互动。

自2023年推动“双网格”改革以来,汉葭街道积极响应号召,从实际出发,不断深化网格化治理探索。一是鼓励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充分调动离退休党员干部、企业非公党员等力量向网格报道;二是推动网格员、信息员入辖区居民所在微信群、QQ群,及时准确掌握社情民意,分类建立居民和单位需求、隐患、“短板”等工作台账;三是根据问题台账,对应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落实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随身工作包” 创新基层“增效”治理

4月10日,在汉葭街道鼓楼社区的卧云书院,一名身穿紫色马甲的工作人员,正从网格装备“随身工作包”里拿出网格民情日志,详细的记录居民网上网下反映的问题。

事实上,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发生,打开“随身工作包”,里面装着各类的工作台账,密密麻麻记录着每家每户的情况:从人房信息到家庭情况、从车辆信息到安全登记、从网上诉求到线下处置……

网格员及时入户解决居民网上诉求(彭水融媒体中心)

“我负责的辖区是9栋老居民楼,这种阴天在黑乎乎的楼道之间穿插,就怕摔倒。自从街道给我们配备‘随身工作包’之后,网格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鼓楼社区专职网格员秦丹说道,“我加入了网格里的所有群,网上居民反映的情况,我会第一时间回复,点对点地沟通,并及时记录在日志里,方便查询和化解矛盾。”

据悉,印着“我的网格我的家”字样的大logo“随身工作包”是汉葭街道党工委通过对日常网格员工作中高频使用到的便携工具汇总梳理而来,囊括网格长民情日志、网格长各类工作台账、夜间巡查手电筒、水杯、雨伞、笔记本等10多件常用工具,“随身工作包”的使用将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正如鼓楼社区党委书记刘大铭所说:“‘随身工具包’让社区底子更清、问题更明白,更好地推进网格工作。”

发挥“N”力量作用 创新基层“全端”治理

龚大爷,是一名83岁失能老人,平时都是由老伴一个人照顾,但是家中繁重的家务活已明显让她力不从心。

4月8日,第十八网格长喻培蕾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将情况反映到了“好邻居”志愿者微信群里。经过与家属的沟通交流,“好邻居”志愿者团队于次日携带相关卫生设施上门探访龚大爷,帮助打扫卫生、清洁门窗和整理物品,让他们拥有一个舒适整洁的环境,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所需,将关怀落到细处。

“好邻居”志愿服务进家门(彭水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汉葭街道按照“渔塘社区先行先试,5个城市社区全面推广”的工作思路,探索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网上网下“全端服务”工作模式,各城市社区分类建立小喇叭、好邻居、好帮手,送文化、送健康、创业就业、法律援助、应急救援和好家风等12个志愿服务小组。同时,根据志愿服务时长、内容、质量等,实行服务量化评价和积分制管理,鼓励优秀志愿者进入网上网格群。

目前,汉葭街道5个城市社区共计注册志愿者1.2万余人,其中固定的专业化志愿服务人员700余人,2023年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50次,惠及居民25万余人次。(李宜蔓)

编辑:陈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