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磊比以前开朗多了,上课注意力也集中了许多。”3月15日,重庆市渝中区七星岗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以下简称“未保站”)儿童主任,又一次打电话给渝中区某小学三年级学生王磊(化名)的班主任,当了解到孩子在学校有良好的表现后十分欣慰。

入户走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央广网发 七星岗街道供图)

这是七星岗街道创造性地探索出的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新路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带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工作站的儿童主任实施精细化的点对点帮扶,从而实现对街道辖区未成年人特殊群体的有效帮扶。

2022年11月正式运行以来,七星岗街道未保站共帮扶了17名儿童,其中给11名无人抚养的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补贴11.9132万元,为另外6名孤儿发放了生活费9.4186万元。

带孩子们体验民俗传承艺韵扎染传统工艺(央广网发 七星岗街道供图)

王磊(化名)属于七星岗街道未保站的“事实无人扶养”帮扶儿童之一,街道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协调区里相关部门,帮助孩子申请办理了困境儿童补贴,还按照相关政策每月发放一定金额的生活补贴,目前的标准是每月1382元。截至目前,王磊已经得到街道的相关补助金额约5.6万元。

“未保站不但是服务儿童的‘服务站’,也是帮助困难儿童的‘避风港’。”七星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站专设儿童主任,根据留守、困境儿童心理状况、生活困境、行为改变等需求,进行一对一建档和家庭探访,并通过定期走访、重点巡访、建立家长联络群、开通亲情陪伴热线等方式陪伴儿童成长。“一旦发现监护缺失和需要开展个案服务的儿童,则通过未保站快速与专业社工、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等形成联动,为建立儿童服务档案做基础工作。”该负责人说,比如王磊,工作站的儿童主任经常会上门走访并对王磊进行心理疏导,还时常联系其学校班主任,了解他的学习情况。

推进未保站职业化(央广网发 七星岗街道供图)

“做好未保站工作,儿童服务人才是关键一环。”七星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为此创造性地形成“2+5+N”基层儿童服务人才联动模式,有效破解了未保站工作力量薄弱的问题。

据了解,“2”是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是基础;“5”是社工、社区网格员、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社会爱心人士、社区组成的“五老”团体;“N”是发挥区民政局统筹作用,整合妇联、公安、监察、教育等N个部门专业人才组成多元化儿童专干队伍。

同时,七星岗街道通过开展“守护小树苗行动”推进儿童服务人才的职业化,提升街道各儿童主任、儿童保护督导员关于儿童保护的政策熟悉程度、儿童服务理念和服务技能,实现社区儿童主任懂政策、会服务、能服务。(江山)

编辑:白刁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