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31日上午9:00,随着中跨最后一节段钢箱梁精准安装到位,汉巴南铁路关键控制性工程嘉陵江特大桥全桥顺利合龙。至此,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全线控制性工程全部完工,线路铺轨工作将于9月底完成。

嘉陵江特大桥由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设计,长度超过1770米,大桥位于四川省南充市南部、蓬安、仪陇三县交界,横跨嘉陵江,主桥跨度335m,为目前全国在建跨度最大的双线高速铁路高低塔混合梁斜拉桥,最高主塔高164.5m,相当于53层楼的高度。全桥26个节段钢箱梁用钢总量约5500吨。

汉巴南铁路嘉陵江特大桥项目经理虞伟表示,嘉陵江特大桥于2020年4月开工建设,建设过程中,我们不仅克服了新冠疫情、特大洪水、罕见高温等困难,还攻克了水下基础筑岛施工、大吨位吊装设备供应困难、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塔梁同步施工等难题。通过多项技术创新和应用,在下部结构水下施工中,将双壁钢围堰方案调整为咬合桩+锁扣钢管桩围堰方案,有效节约了40天工期,降低了近千万元成本。

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正线全长148.04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为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快速铁路,按计划全线将在2024年5月底通车。

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纵贯仪陇、巴中等川陕革命根据地核心地带。通车后,将带动川东北地区融入国家高铁网,完善成渝地区城际铁路网、进一步促进川东北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编辑:刘婧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