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21日上午,中国能建5个战略性、引领性、示范性项目在辽宁朝阳市和甘肃酒泉市同时开工。

据了解,中国能建此次在辽宁、甘肃两地集中开工的5个项目类型涵盖压缩空气储能、风光氢储一体化、膨润土资源综合利用和源网荷储一体化等,总装机容量达2555兆瓦,总投资超200亿元。

特别要介绍的是,5个项目中的世界首台(套)300兆瓦人工硐室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工程,该工程是由中国能建数科集团主体投资,两地规划建设2台300兆瓦/1800兆瓦时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形成了国内领先的地上地下工程技术经济一体化方案,打造国内领先的可推广、可复制的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工程,标志着中国能建在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再次取得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是储存可再生能源的全新方式。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是目前除了抽水蓄能之外技术最为成熟的物理储能技术之一,也是现今大规模储能技术研发的热点之一。

独特的储能方式让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重视。相关专家表示,空气是“能源多媒体”的最佳选择。大力开发太阳能、风能、波浪能以及核能是世界潮流,但往往都存在供需不同步、供需不均衡的状态,能够把各种形态能源转换、储存、取用的“能源多媒体”只有空气,它是最佳选择。

其次,压缩空气储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巨大。可节约可观的煤炭。

再有就是,压缩空气储能安全系数高,环境无污染。如果储气罐漏气,罐内压力会骤然降低。空气既不会爆炸也不会燃烧,没有爆炸、污染环境的危险,因此是一种比较安全、清洁的储能方式。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