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高学历的年轻人投身“蓝领”,工作在生产一线是什么样的经历?新经济、新消费催生新职业,年轻人的新工作是怎样的体验?收废品?养猪?修补玩偶?拆解装裱?他们试图从学历和职业的刻板印象中跳脱,做出顺应时代也属于自己的人生选择。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特别策划“别样青春”,本期对话创业回收废品的“95后”黄没没(网名)和她的创业小伙伴,曾经因为“大学毕业收废品”被网友关注,他们又如何定义自己的“别样青春”?

 

“做这件事不是一时上头”

主持人:大家在“热搜”上看到你每天上门收废品,现在你每天的实际工作主要是什么?

黄没没:现在我主要是用自媒体记录自己的上门回收日常。之后平台投入市场,我的侧重点可能会偏向于把我们的“么丢”小程序更完善一些。“么丢”是一个回收平台,能以图片的形式发布闲置、废弃物品,进行旧物变现。我们只是一个第三方平台的角色,连接回收商和用户。现在我希望通过上门回收的实践,还有之后的一些宣传手段,让更多用户能接触到线上平台,尽力满足所有人足不出户就能卖废品的需求。

其实现在因为城市整改和时代发展,传统线下回收模式已经很少见了,但这个行业它还是有需求的,所以我就想把传统的线下回收转移到线上来。

黄没没上门回收废品(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主持人:为什么选择废品回收这个行业来创业?在这之前做了什么样的准备?

黄没没:首先是自己的亲身经历。因为刚毕业的时候租房,买了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像电器、家具,搬家的时候这些东西找不到地儿去卖,就觉得很浪费。其次,这是一种顺势而为。我们国家在发展循环经济,废旧资源回收行业也是循环经济的支撑点,能促进资源回收利用,也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事情。

其实很多人会觉得废品回收没有什么门槛,不需要任何技巧,但其实并不是。当然纯靠体力去做这个工作也可以,但你的收入会有上限。我在做这件事之前去城市周边的大型废品收购站,去考察他们到底是怎么收废品、市场的行情是怎么样的。我做这件事情也不是一时上头,会比较全面地去考察市场行情。

“我不太在乎外界的变化”

主持人:上“热搜”给你和你的工作是否带来了变化?

黄没没:变化是有的,但更大的变化也只是更多人关注到我和我的职业,还有许多人开始对自己的择业方向有了更新的认识,这是我感受到身边一些人的变化。至于我做的事情和心态,其实还都跟以前一样。你就朝着自己的目标迈进,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去实干。所以变化不大,我可能不太在乎外界的变化,比较坚定做自己要做的事情。

黄没没生活照(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主持人:被大家关注也会听到不同的声音,女大学生毕业收废品,否定的声音是否偏多?

黄没没:被关注到以后会有很多不同的声音。作为一个“5G冲浪”者,我尊重每一种声音。毕竟每个人经历不同,所以发表观点时的立场也不一样、关注点也不同。而且可能我比较开朗、外向,觉得被人关注也没有什么不好,反而很开心。我也希望当我被关注的时候,能够给大家带去些什么,比如说一些正能量的东西,这样我觉得也值得。

“每一个行业和领域都有需要新鲜血液的注入”

主持人:作为一个年轻人,加入废品回收这个领域,你看到了什么?

黄没没:这个行业年轻人太少了。行业里面大多数是我们的长辈,像40岁左右的人在做,可能他们是在养家糊口,我们年轻人更多还是选择在办公室。但是这个行业必须要有年轻人去接力,不然前辈都慢慢年龄大了,体力不够,这个行业没有人做了,那也是一种遗憾和亏损。

所以我作为一个年轻人在镜头里展现出来,希望我的同龄人们能够投入到这个行业来。其实每一个行业和领域它都需要新鲜血液的注入,每一个行业都充满机会。目前废旧资源回收领域的年轻人不多,所以机会相对其他领域来说更多一些。我们进入这个行业,如果能找到一些自己的方法,可能你也能把触角更宽泛地触及到资源利用上,做出一些成就。

黄没没上门回收废品(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主持人:你背后还有一个小团队,大家是怎么聚到一起的?是一群什么样的人?

黄没没:这个团队是几个志同道合、有想法、有勇气的年轻人集合起来的。我们大部分都是“90后”,平均年龄也就26岁。每一个人都有明确分工,有负责技术开发、写代码的;有负责市场的,像我就偏向于市场。

我们团队的建立还挺机缘巧合的,大家之前也都认识,然后我突然提起创业,大家都很感兴趣,而且一拍即合。哪怕有分歧,我们一个团队能够多多头脑风暴,大家一起讨论、探究,这个时候我觉得是非常高效的。

 

“用我所学改变世界,人生何其快哉”

小草,高级Java开发工程师,黄没没团队背后的技术工程师,写成“么丢”小程序的代码。

主持人:加入团队有什么契机?

小草:我是2022年加入的,当时我被工作困住了,比较迷茫无助。正好那时遇到没没,她很有想法,也具备很高的执行力,身上有一种我这个男生都没有的果敢和人格魅力。她当时跟我讲这个项目的时候,我们就一拍即合。我在团队里主要负责写代码,把没没的想法结合我的工作经验敲成代码,写成“么丢”回收小程序。因为我是一个做技术的Java工程师,之前一直做软件小程序和网站开发,都是千篇一律的“随大流”软件项目。这次不一样,是一个很有意义且我从未涉足过的领域,我觉得比较有挑战性。

主持人:工作中是否遇到过困难?之后还有什么计划?

小草:目标很简单,希望大家把废品卖得更便捷。困难也遇到过不少,互联网产品需要一直迭代更新才能满足用户需求。我们的产品比较创新,做出来之后需要不断迭代才能被大众接受,所以我们团队经常熬夜改代码、更新功能,哪怕一个微不足道的功能,我们也尽可能把它做到极致。大家也充满干劲,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

我感觉我会一往直前、保持初心。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去做这件非常酷的事,人生何其快哉。就像我们初学编程的那一句“hello world”——用我所学,科技改变世界!

监制:郭静

主持:王娴

编辑:刘红伟、钱泊均

记者:田萌

新媒体编辑:贾依菲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