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9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白杰戈)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据专业研究报告估算,中国的罕见病患者超过2000万,其中大约七成在儿童时期发病。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2021年2月成立罕见病中心,开设罕见病多学科联合门诊,设立罕见病病房,三年来,会诊的患儿八成左右得到确诊,平均确诊时长由4.26年缩短至1年以内。

 

北京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罕见病中心主任张国君介绍,近三年来,北京儿童医院门诊罕见病目录患儿接诊量超2.6万人次,罕见病多学科联合门诊会诊疑难罕见病300例。在儿童罕见病诊疗体系下,罕见病中心为疑难罕见病患儿提供“组团式”会诊、一站式就医绿色通道、病例持续动态管理等医疗服务,罕见病中心会诊患儿八成左右得到确诊,平均确诊时长由4.26年缩短至1年以内。这个体系目前已经纳入国家、省、市、县四级超过3000家医疗机构,有效提高儿童罕见病的早筛、早诊、早治能力。

张国君介绍:“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牵头,往下辐射托管医院、联盟医院,一直到县级,有3000余家,网络覆盖全国,有效解决了罕见病‘早诊’难题。‘早筛’方面也是未来的重点,让一些罕见病能得到早期筛查。通过这个体系,每年可以上报新发的罕见病。随着病例数的增加,我们能够掌握国内罕见病的患病率、分布情况、社会负担、药品供应情况等。”

确诊患儿的用药难题也正在破解。张国君介绍,以往罕见病药品进入中国速度较慢,现在国家支持在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建立罕见病药品保障先行区,一些在境外上市但尚未正式引进的临床急需药品,可以更快用于对症的患儿。

张国君说:“原来的流程多,现在先行先试。药品能够快速通过海关,这样有针对性的孩子就能用上。”

2月29日,北京儿童医院举办国际罕见病日义诊活动(央广网发 北京儿童医院供图)

近年来,一些罕见病被越来越多人认识。北京儿童医院血液病科主任、血友病综合治疗组组长吴润晖介绍,通过分级诊疗体系,血友病已经可以在全国各地得到救治,不必集中到少数大医院。

吴润晖表示:“到今年为止,国内可能有150家针对血友病的机构,第一级是综合管理中心,就像我们这种中心,可以涉及所有血友病的治疗,以及科技创新、方法创新,包括新药的研发、应用等。再往下一级是血友病诊疗中心,可以完善血友病等罕见病的诊断和治疗,一般都是省级儿童医院。最后一级是血友病治疗中心,如果病人诊断不清,就送到我们这里,我们搞清楚之后再送回去,治疗在当地,这样就非常好地整合了医疗资源。有人说‘我们的病人要从西藏过来’,我就说血友病不需要,西藏也有医疗点,药品都过去了,也有医生。如果医生不清楚,我们有双向转诊体系,可以打开网络,告诉对方这个病如何治。”

而一些相对“更罕见”的罕见病,诊治水平也有明显提升。

吴润晖表示:“比如,在第二批罕见病目录里,有一种病被称为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特别罕见。2008年,我第一次诊断这种病的患者,当时是8岁,从4个月大就开始得病,全国各地辗转,并没有诊断出来,所以罕见病会诊平台特别重要。之后随着历练,加上体系的建立,诊断的水平也会越来越提高。”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表示,目前已经逐步搭建儿童罕见病诊疗体系,形成涵盖筛查、诊断、治疗、康复、研究、国际交流、社会关爱等全链条的儿童罕见病系统管理模式。同时,依托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儿科医联体建设等医疗合作扩大辐射带动作用,强化罕见病儿童早诊早治诊疗体系在全国的建立。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