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管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2月17日开始,受大风降雪天气影响,从甘肃前往新疆的连霍高速、京新高速等高速公路采取临时管制,导致大量车辆和人员滞留在甘肃省酒泉市境内,经过积极疏导,滞留人员在酒泉市的肃州、玉门、瓜州、敦煌、肃北得到妥善安置。截至18日上午8点,酒泉市安置人数超过42000人,其中瓜州县城共安置滞留人员超过25000人,分别安置在酒店、学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养老院等93个临时安置点和居民家中等。目前滞留人员情况如何?当地都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17日下午,从四川开车前往新疆的陈先生,因大风暴雪天气滞留在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境内。很多当地群众积极伸出援助之手,邀请他和同伴到家中留宿。

陈先生说:“一下雪,路上就滑,走得慢。他们敲车窗,并问我们有没有地方住,如果没有地方住,就到他们家里。如果没有他们的热情,我们现在还在冻着。”

陈先生告诉记者,当地政府也开放了学校宿舍等场所安顿滞留人员。“学校全部开放了,如果住不下,还有学生宿舍可以住,被子都给铺好了,只要能睡觉就行,吃的喝的全部免费。”

滞留在瓜州县的张女士一家6口,17日晚上9点多住进了县城的一户人家。

张女士说:“没被困到路上已经万幸了。现在不冷,在社区吃饭也方便。住的和吃的都可以,除了不能走高速,其他的都安顿好了。我看着这里的二中、四中体育馆都住满了人,社区这里也是。”

瓜州县龙泽苑小区居民葛先生家里,17日晚上留宿了6名滞留人员,其中包括老人和孩子。葛先生告诉记者,17日中午,他看到受天气因素影响,瓜州境内会有大量旅客滞留,他便和爱人商量把孩子送到姥姥家,腾出2个房间给滞留人员住。

葛先生表示:“孩子送到了姥姥家,把我们家的信息发到朋友圈,还有我们小区的业主群里,之后社区工作人员就跟我们联系了。我接到通知的时候,社区已经把滞留旅客送过来了,17日来到我们家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我把家里的设施向他们简单介绍了一下。”

17日晚上,很多滞留人员住进了瓜州县城居民的家里,当地群众竭尽所能为滞留人员提供无偿帮助。瓜州县宝丽佳苑小区居民伏先生说:“我们家接收了7个人,17日晚上11点多过来的。都是自愿的,这么大的雪,堵在高速上,不可能让他们在高速上睡着,在车里睡着。”

当地居民马女士说,他们家17日晚上留宿了9名滞留人员,他们一家人会尽最大努力把大家照顾好。“这种情况下肯定是无偿的,我早晨跟我的丈夫说了,先去吃点早餐,中午我下班之后,我就把饭做上了。”

记者从瓜州县政府了解到,目前瓜州县城常住人口不到5万人,截至18日上午8点,县城里共安置滞留旅客超过2.5万人。

瓜州县应急管理局干部蒲翠川介绍:“大量旅客滞留以后,我们第一时间迅速启动了应急响应,在抢修保畅的同时,对滞留人员进行分流安置。我们这个部门先牵头,文旅、商务部门调度各宾馆饭店床位6000余张,协调酒店的会议室、餐厅、文化场馆、社区活动室等公共场馆对滞留人员进行安置。还有民间的,比如,餐馆、跆拳道中心、月子中心等爱心企业,对部分滞留群众进行了帮助和安置。还有很多热心市民把群众领到家里了。”

蒲翠川还告诉记者,全县各相关部门都已行动起来,教育部门督导县第二中学、第四中学提供宿舍床位1700张,全县足浴店、KTV等能够提供住宿的娱乐场所也都全部开放。

蒲翠川表示:“有住宿条件的中学,因为这几天学生没开学,所以对大量滞留人员进行了安置。我们从瓜州县的应急物资库调拨了折叠床、棉大衣等,共调了3000余件套,对部分人员配送了生活物资。”

据介绍,这两天瓜州县城里的餐馆、超市等已陆续开始营业,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滞留人员吃饭等生活问题。

蒲翠川还介绍:“17日晚上,他们都特别热心,朋友圈,还有所有的社区群里,都在主动认领,能容纳20个人的都在认领,说哪个饭馆可以提供多少个人休息、供应热水、供应热食、提供平价服务等。还有一部分就是早餐店,他们都是免费提供。生活保障方面不存在问题。”

瓜州县政府对中国之声表示,将密切关注本次降温降雪天气情况,持续做好道路交通秩序维护,储备充足应急物资,最大限度保障滞留群众温暖过夜,有序返疆。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