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鹤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段时间,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株JN.1在全球范围内传播数量显著增长,引发关注。

JN.1是新冠病毒奥密克戎BA.2.86变异株的第二代亚分支,也是BA.2.86变异株中具有较强传播优势的一个亚分支,该变异株于今年8月25日在卢森堡采集的样本中首次被发现。世界卫生组织于11月21日,将BA.2.86变异株从“需要监测的变异株”升级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

JN.1的占比为何增长较快,它有哪些优势?与去年年底国内流行的BA.5.2和BF.7之间是什么关系?除了新冠,近期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趋势是否有新变化?

 

传染很快,但并不危险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介绍,JN.1是新冠病毒奥密克戎BA.2.86变异株的第二代亚分支,从目前来看,多国的JN.1在新发的新冠感染者中占比越来越高。基因序列分析发现,JN.1的变异位点导致与人的上皮细胞结合能力更强,因此传染性与免疫逃逸能力可能比其他毒株更强,使得过去产生的抗体无法起到太大的保护作用。目前,还没有看到JN.1的致病力有明显增加,虽然导致感染人数增多,但重症和危重症病例不会有明显变化。

奥密克戎为何如此变化多端?

李侗曾介绍,奥密克戎出现后,2021年初为BA.1,进入二三月份很快出现了BA.2,后来出现的BA.4、BA.5以及XBB都是BA.2衍生出来的变异株。过去一年,我国及全球其他大部分国家都以XBB毒株为主,目前的JN.1来自BA.2.86,都是奥密克戎的变异株。

病毒变异的最终目的是能够更具传播优势,也可以理解为病毒传播的优胜劣汰。奥密克戎通过在S蛋白上大量突变,增加免疫逃逸能力,目前潜伏期达到2天左右的极限,已经在传播速度上占据了天花板。

虽然变异种类多样,但奥密克戎整体变化不大。相比前两年流行的阿尔法、贝塔、德尔塔毒株,奥密克戎主要在上呼吸道复制,引起的症状也以上呼吸道的发烧、咳嗽、咽痛、鼻塞、流涕为主,表现为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但致病力变弱,因此也不必过于担心。

低温寒潮杀死病毒?假的!

李侗曾介绍,最近一周,呼吸道传染病就诊人数已经有了明显下降,疫情高峰已经过去。目前仍以流感为主,约占70%,支原体约为20%,其他病原体加起来约为10%。

有人认为,近期低温寒潮有利于杀死病毒。李侗曾表示,剧烈降温会导致患呼吸道疾病的人数增加,一方面病毒怕热不怕冷,在低温环境下能保存更长时间;另一方面,低温过后人的呼吸道防御能力下降,更容易感染各种呼吸道病原体。此外,在低温环境下,居民更愿意待在室内,开窗通风也减少,办公室或学校等场所聚集疫情的风险也会增加。

李侗曾提醒,虽然发病人数呈下降趋势,但仍有多种病原体共同流行的特点,感染过一次呼吸道疾病后仍有可能感染其他疾病,因此需要做好防护,一旦有症状要居家休息,不带病上班上学。外出尤其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去医院商场等风险较高的场所,要佩戴好口罩,减少停留时间,及时洗手。平时与他人接触时,注意咳嗽礼仪,保持合理的社交距离,减少感染风险。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