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鹤佳 杨扬)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最近,随着气温走低、多地降雪,冰雪温泉旅游热度正在持续升温。“泡着温泉赏雪景”在今年冬季旅游中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据此前总台央视财经报道,11月份以来,“温泉酒店”的相关搜索量同比增长120%。

放眼望去,全国各地跟冰雪温泉相关的旅游活动也遍地开花——第九届北京顺义冰雪温泉欢乐季、辽宁省大众冰雪温泉体验季、四川冰雪和温泉旅游节等活动都在近期开幕。

温泉为什么这么多?温泉水里都有什么?怎么泡才健康?我们能分辨出假温泉吗?地热除了温泉还有哪些用处?

 

本期“唠科”嘉宾:

庞忠和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热资源研究中心主任

温泉哪里有?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热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庞忠和研究员介绍,我国地热温泉资源非常丰富,全国各地均有分布,较为集中的有东南沿海的福建、广东,以及西南地区的云南。不同地方分布的温泉有不同特点,与当地气候结合起来,能给人带来赏“冰雪+泡温泉”的别样体验。

地热温泉严格意义上称为地热水或地下热水,温泉只是其中一种表现形式。目前,包括人工打的热水井在内,我国地热温泉约有3000个点位。为规范温泉和地下热水的开发利用,全国审定了72家中国温泉之乡,其中有5个中国温泉之都,分别是天津、济南、福州、厦门和重庆,这几个地方的温泉类型丰富,开发利用水平较高。

天然温泉系统的形成要满足多个条件,除了良好的地热资源和水的来源,还需要有热水上涌的上升通道,以及深部良好的储水条件。随着技术的进步,在一些本没有温泉冒出的地方,也可以通过探测打井,将深部的地热含水层中的热水抽出加以开发利用。

温泉怎么泡?

庞忠和介绍,天然温泉是指天然自动冒出的地下热水。如果是人工打的热水井,这类从地层深部抽取出的热水,由于没有经过从深部向浅部运移过程中与浅部冷水的混合,因此比天然温泉更加纯正。如果是用河水或其他淡水烧制出来的,可能就是假温泉了。

温泉含有多种化学成分,包括钠钾钙镁的阳离子,氯离子、硫酸根、重碳酸根等阴离子这些常量成分,还有硅、氟等微量成分,以及具有康养和治疗疾病效果的放射性成分。庞忠和建议,从旅游度假放松身心的角度,泡温泉可以根据不同的化学成分选择不同类型的温泉;从医疗需求的角度,最好谨遵医嘱对症下药,选择合适的温泉。

泡温泉时间的长短取决于温泉的具体条件。比如温泉游泳池,水温在26℃~28℃,可以在其中游上很长时间;洗浴康养用的温泉,水温在39℃左右,通常泡个半小时没问题;如果水温在42℃以上,泡几分钟人可能就受不了了。

市场上,有商家会采用一半温泉水一半锅炉水的方式,还有商家通过向水里添加硫磺粉的方式勾兑出类似温泉水。庞忠和表示,由于成分不同,能够用检测同位素的方式识别温泉里是否掺杂其他水。一般来说商家不会自砸招牌,消费者要选择靠谱的品牌。

地热除了温泉还有什么用?

庞忠和介绍,温泉是地热资源最简单传统的利用方式,而地热作为一种能源资源的利用,更多且更重要。例如,人工开采出来的地热水或地热蒸汽,可以用来发电或供暖。早期,我国的地热资源主要用于温泉泡澡,从本世纪开始,地热利用从温泉为主转向以能源为主,其中最为成功的是北方冬季的清洁供暖。

目前在京津冀地区以及山东、河南、山西、内蒙古等华北地区,冬天供暖用的地热水既便宜、干净又舒适,雄安新区的雄县是地热作为能源资源利用的典型案例。从利用总量来看,我国用地热作为能源直接利用在全球排首位,是名副其实的地热利用大国。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