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的《2023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2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50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6%。

2022年以来,北斗系统加速融入电力、自然资源、农业、通信、交通等行业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催生了很多充满想象力的应用方式。而在大家常用的导航领域,国内多个导航地图供应商正式切换为北斗优先定位,日均使用量已超过3600亿次。

图源:央视网

北斗相关产业包含哪些细分领域?北斗是最精准的导航系统吗?北斗系统从区域走向全球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

 

产值5000亿,未来更可期

国际宇航联合会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杨宇光介绍,导航卫星产业包括上中下游庞大的产业生态,从纵向来看,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展至今时间并不长,2022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就已达到5007亿元人民币,的确是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但从横向来看,和国际最先进水平相比,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以GPS为代表的国际导航产业的规模已经达到上千亿甚至上万亿美元,这也意味着我国导航卫星产业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北斗产业链上游的产品主要包括卫星平台和有效载荷。卫星平台方面,与美国的GPS和俄罗斯的格洛纳斯仅使用中圆轨道不同,我国的北斗导航系统除了使用中圆轨道外,还使用了地球同步轨道和倾斜地球同步轨道,使整个导航卫星星座不但可以提供全球范围的导航服务,而且在亚洲地区还能进行导航增强。有效载荷方面,导航卫星主要使用高精度原子钟,目前我国已有成熟的铷原子钟和氢原子钟,且已在北斗三代上成功应用,此外,更高精度的超冷原子钟也已在研究中。

北斗产业链中游主要包括卫星本身以及用于将卫星发射升空的运载火箭,也包括对整个星座的正常运营维护和保持。与北斗二代不同,北斗三代采用星间链路技术,通过通信电路对高精度原子钟进行对时,极大减轻地面站的负担,同时对于在国土上不可见的导航卫星也能进行维护,提高整个星座的性能。

北斗产业链下游即北斗的应用,是整个产业的主要部分。卫星导航的精度越高,在授时、定位和短报文等服务方面可以派生出更多的应用。比如通过北斗导航卫星精准定位,利用无人机对农田进行药物的喷洒、通过接收北斗导航卫星的传感器对山体滑坡和地震进行监测等。

杨宇光表示,从无到有达到了5000多亿的产业规模,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期待未来能够达到万亿甚至更高的产业规模,造福全人类。

北斗优先,但也兼容并用

《2023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国内多个导航地图供应商正式切换为北斗优先定位,日均使用量已超过3600亿次。杨宇光介绍,我国的北斗三代导航卫星,无论从定位精度还是授时精度,都不输国外最先进的第三代GPS导航卫星,但需要强调的是,高性能的地面应用终端芯片都要能够同时兼容多个导航系统。

与国外的伽利略、GPS、格洛纳斯导航系统一样,我国的北斗采用同样的定位体制。一方面,接收到的卫星信号越多,导航定位的精度就越高;另一方面,一旦某一导航系统出现问题,定位终端也能够保证正常的工作。此外,导航卫星星座也需要进行维护,如果每个拥有导航卫星地面站的大国都能共同利用资源,对于减少运营维护的成本也有很大帮助。

因此,目前国际上出现了导航系统共用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尤其是下游产业的大多数导航芯片都能够接收多个系统的信号。

中国导航卫星没有终点

北斗导航卫星的发展经历了三代。北斗一代采用双星定位体制,即利用两颗运行在地球同步轨道的卫星和用户之间的三角关系,来确定用户在地球表面的位置。

北斗二代采用了被动定位体制,只需要播发导航电文,地面用户不需要发出任何无线电的信号,只需要接收4个以上的导航卫星的信号,就能够精确地获取自己的位置和时间。因此理论上而言,从北斗二代开始可以有无限多的用户,也可为整个亚太地区用户提供导航定位服务。

到了北斗三代,中圆轨道上运行的20多颗卫星,能够为包括南北极在内的全球用户提供精确的导航、定位、授时和短报文服务,而亚太地区上空也因为有了地球同步轨道和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可以拥有精度更高的服务。

杨宇光指出,北斗三代并不是中国导航卫星星座和系统的终点,未来还会有更高性能的北斗四代。此外,我国正在构建环月球通信导航卫星星座,未来也将有机会为全球探月航天器提供相应服务。

监制:郭静 李谦

制作人:富赜

记者:鹤佳

编辑:罗江 彭毓姬 杨扬

编辑:侯思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