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从7月20日到8月23日,中央气象台连发34天高温预警。很多网友都表示,已经“热麻了”。从冷饮到便携电扇,“清凉经济”在高温下也是热度不减。近年来,很多商家都会在高温时力推“冰丝”面料的概念,号称它能让穿着者感觉更凉快。可是,冰丝到底是什么?穿它,真能觉得更凉快?

 

“冰丝”真的凉?

“冰丝”这个名字,听起来确实有种凉凉滑滑的感觉。它是一种“丝”吗?

事实上,目前并没有相关的国家标准和纺织行业标准来明确定义“冰丝”是什么。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教授许福军表示,所谓的“冰丝”是一种商家用于营销的商品名称或笼统叫法,“其实就是导热系数比较高的,如锦纶纤维、涤纶纤维等一些有凉感的(纺织品)。”

那么,这些纤维材料又为什么能给人一种“凉凉”的感觉?这就要提到“接触瞬间凉感”了。皮肤与低于其温度的织物接触瞬时,会引起皮肤表面热量快速流失、温度瞬即下降,再经过皮肤中的感温神经末梢反映到大脑,就形成了凉爽的感觉。这个感觉在评价纺织品的时候就叫做“接触瞬间凉感”。

衣物的面料到底“冰不冰”,不是光给自己取一个带“冰”字的名字就行了,而是要看它的“接触凉感系数”。比如,FZ/T 62042《凉感面料床上用品》根据产品的接触凉感系数把产品分为三个等级,A级产品的接触凉感系数不小于0.20、AA级产品的接触凉感系数不小于0.25、AAA级产品的接触凉感系数不小于0.30。

那么,为什么有的织物触摸起来,会有着更加明显的接触瞬间凉感?

通常,导热系数大的纤维材料带来的织物接触瞬间凉感会比较明显,在常用的普通纺织纤维中,锦纶、涤纶的导热系数比较高。另外,平整顺滑的织物带来的接触瞬间凉感也会比较明显,因为,平整顺滑的织物表面的接触面积更大,散热速率更快。

但是,从对它的定义“接触瞬间凉感”中也能看出来,这种凉快也就是一会儿工夫的事。它的凉感持续不了太久,确实能凉,但也只凉一阵儿——“凉了,但又仿佛没有”。

能变“凉一下”为“凉一夏”吗?

如果想要获得持续较为清凉干爽的穿着感受,许福军指出,还是需要选择轻薄、透气、干爽的面料。“散热、导湿与材质相关,一些纤维表面形成凹槽,可以把汗液很快导到织物外,来形成皮肤表面的干爽感觉。轻薄不光和纤维种类有关,还和织物的结构有关。织物不能太密,要有一些孔径。导湿、散热外,还要防晒。”他说。

而在想弄清楚“冰丝”到底是什么的同时,人们还关心穿着所谓的“冰丝”是否安全。对此,许福军指出,“冰丝”并非一种全新的材料,只是商家选出的一些摸上去手感较为凉滑的材料,正规品牌需符合相应的标准。“没有案例说冰丝会对人体有什么危害。但因为冰丝成分比较复杂,所以,小朋友或部分皮肤比较敏感的人可能也要注意一下。它并没有明确说一定会对人体怎么样。”

监制:白中华

记者:刘飞

编辑:马千雯 马露丝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