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刘乐)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复信雅典大学维尔维达基斯教授等希腊学者,祝贺中希文明互鉴中心成立。

习近平主席在复信中指出,2000多年前,中希两大文明在亚欧大陆两端交相辉映,为人类文明演进作出了奠基性的重大贡献。现在,两国建立中希文明互鉴中心,致力于推动中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各国文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时代意义。相信中希文明互鉴中心一定能在这方面大有作为。

特别节目《大国外交》2月26日推出:《5位希腊学者为何要给习近平主席写信?——专访中国驻希腊大使肖军正》

 

中国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图片来源:中国驻希腊大使馆)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肖大使您好,感谢您再次接受我们的专访。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雅典大学维尔维达基斯教授等希腊学者,祝贺中希文明互鉴中心成立。日前,中希文明互鉴中心成立仪式在雅典大学举行。能否给我们先介绍一下刚刚成立的这个中心?未来它将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发挥哪些具体作用?

肖军正:中希文明互鉴中心的成立是习近平主席亲自推动中希两大古老文明对话交流的重要成果。在2019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希腊领导人共同倡导文明交流互鉴,强调中希要携手为国际社会树立文明互鉴样板。这一重要共识在两国民众乃至国际社会引发强烈反响。在这之后,中希双方都致力于推动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希腊社会各界也对深化中希文明交流互鉴抱有热切期待。在两国教育部的指导和中国驻希腊使馆的积极推动下,国内的西南大学、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和四川大学与希腊雅典大学、佩特雷大学、亚里士多德大学和克里特大学合作共建文明互鉴中心。今年2月20日,中希文明互鉴中心成立仪式在雅典大学成功举行。中心的成立,对于中希关系发展和世界文明交流具有标志性意义,也将有力推动中希乃至世界不同文明的交流与互鉴。

肖军正:中希文明互鉴中心承载着习近平主席的殷切嘱托,也承载着两国人民的热切期待,其成立的目的是开展中华文明与古希腊文明比较研究,挖掘文明古国智慧,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为破解当代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提供启迪与借鉴。

2022年3月14日,中国驻希腊大使肖军正代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与希腊旅游部长基基利亚斯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与希腊共和国旅游部2022-2024年旅游领域联合行动计划》(图片来源:中国驻希腊大使馆)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肖大使,我们还想了解一下,希腊的维尔维达基斯教授等学者们这次致信习近平主席有哪些考虑?学者们在收到习主席复信后的感受和感想如何?

肖军正:向习近平主席致信的五位学者是文明互鉴中心希方理事会成员,也是筹建文明互鉴中心的重要参与者。这些年来,他们通过阅读习近平主席的著作,对习近平主席关于文明交流互鉴“美美与共”的思想产生了强烈共鸣,也对习近平主席鼓励推动探索中华文明起源与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相关考古研究高度认同,从而萌生了致信习近平主席的想法并很快付诸实践。希腊学者们在信中介绍了中心的筹备情况和发展规划,并强调中希两个伟大文明的故事应由两国人民自己来讲述。

肖军正:习近平主席的复信体现了他本人对文明交流互鉴事业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给致信的希腊学者们以激励和鼓舞。作为信件发起人之一,雅典大学哲学与科学史系教授维尔维达基斯在收到复信后激动地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复信中强调文明交流对于希中两国以及世界发展的意义,展现出一位大国领导人的深邃思想和远见卓识。

肖军正:习近平主席的复信也在希腊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许多希腊朋友们听到复信的消息后都十分激动,纷纷表达了对加强中希文化交流的信心和期待。作为中希关系发展和交流互鉴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我们相信,中希两大文明的对话将为国际社会树立文明互鉴典范,将有力推动世界不同文明和谐共生。

2022年2月4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隆重开幕,来自奥林匹克运动发源地的希腊代表团首先入场(图片来源:中国驻希腊大使馆)

2022年11月16日,“庆祝中国—希腊建交50周年音乐会”精彩上演(图片来源:中国驻希腊大使馆)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肖大使,您认为中希双方文化交流的特点和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如何进一步增加中希两国民众在文化交流互鉴中的参与感?

肖军正:我来希腊工作一年多了,时间虽然不算长,但在这一年多时间里,已经深刻感受到,两国之间文化交流作为人文交流的一部分,确实是联系两国人民最紧密的纽带。中国和希腊同为文明古国,相通的文明积淀、相似的历史境遇、相近的价值理念,赋予了中希两国人民之间天然的亲近感,双方都十分尊重和热爱对方的文化。两种文明、文化和两国的人民彼此相遇即是重逢。近年来,中希双方在奥运、文化、体育、科技、教育、旅游等领域的人文交流合作亮点纷呈。希腊高校目前开设了四所孔子学院和全球首家“网络中文课堂”,中希文明互鉴研究中心也已正式揭牌,为两国人民增进交流、深化友谊打开了更多窗口。2021年9月,中希文化和旅游年正式拉开帷幕,将持续两年时间,双方今年还将继续在这一机制下举办一系列活动。我们热烈欢迎两国各界友好人士和机构积极参与中希文化和旅游年,大家一起共同谱写中希文明对话、交流互鉴的新篇章。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