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焦莹 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正午60分》报道,9月19日,习近平主席同多哥总统福雷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习近平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谱写了中多友谊新篇章。我高度重视中多关系发展,愿同福雷总统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巩固政治互信,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中多关系迈上新台阶,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特别节目《大国外交》9月25日推出《建交50周年,中多关系为何能不断发展壮大、硕果累累?——专访中国驻多哥大使巢卫东》。

中国驻多哥大使巢卫东(央广网发 中国驻多哥大使馆供图)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9月19日,习近平主席同多哥总统福雷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50年来,中多两国关系经历怎样的发展历程?您如何看这半个世纪中多友好交往?

巢卫东:中多关系能够行稳致远,我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

两国领导人始终高瞻远瞩,为双边关系指明发展方向。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同福雷总统会面并向其致函,赞赏多哥人民在其领导下在建设国家、抗击疫情、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的成就。2016年,习近平主席会见福雷总统时曾说,中多关系是国家间真诚友好、平等互信、互利共赢的典范。福雷总统曾六次访华或赴华出席活动。他在2018年访华时曾说,多哥永远同兄弟般的中国站在一起,期待与中国进一步扩大各领域互利合作。

两国拥有相似的历史遭遇,因此对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相互理解、感同身受。长期以来,中国支持多哥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多哥在非洲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多哥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也给予中方宝贵支持。值得一提的是,1971年10月,两国正式建交前,多哥就投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在庆祝中多建交50周年致习近平主席的贺电中,福雷总统再次重申,多哥毫不动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两国虽然国情存在较大不同,但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发展理念上高度契合。多哥十分钦佩中国的发展成就,期待学习借鉴中国在对外开放、改善民生、精准扶贫、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成功经验。2019年,中多双方在多哥国民议会举办习近平主席著作《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法文版首发式,多哥总理、议长、全体政府成员、全体议员出席,议长亲自主持,盛况空前,这是两国政治互信的充分体现。

2019年4月24日,在政府办公楼项目启用仪式上,巢卫东大使向多哥总统福雷转交“金钥匙”(央广网发 中国驻多哥大使馆供图)

中方承建的洛美国际机场成为西非地区航空枢纽(央广网发 中国驻多哥大使馆供图)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务实合作一直是中非合作最大的亮点。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多务实合作取得哪些成绩?如何让双方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中多合作的成果?

巢卫东:中多双方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成果,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多哥国家发展计划和新发展路线图对接,在基础设施、农业发展、贸易投资、社会民生以及卫生健康等许多领域开展互利合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比如基础设施领域,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在多哥共修建或改造17条公路、12座桥梁,其中包括贯穿多哥南北的“生命线”一号国道部分路段,便利了民众出行和货物运输。中方承建的洛美国际机场、洛美绕城公路等项目成为多哥的“国家名片”。

农业领域,我们长期实施一个技术援助项目。中国农业技术组在多哥北部成功开展水稻品种试验,改写了当地旱季无水稻种植的历史,而且试验品种与本地品种相比实现大幅增产。多年来,中国农业专家还为数千名当地农户举行农业培训班,提供现代农机具、化肥等生产资料,帮助他们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增加粮食产量。中国公司运营的阿尼耶糖联成为当地最大的工农业联合企业之一,不仅创造近2000个就业岗位,还在邻近地区实施了许多公益项目。

贸易领域,中国是多哥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双边贸易额由2008年12.4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34.86亿美元。2021年,两国贸易额在疫情背景下逆势增长32.87%。

投资领域,中国是多哥主要投资来源国之一。截至2020年底,中方累计对多非金融类直接投资9945万美元,主要集中在港口、基建、制药、零售、餐饮等领域,带动了当地经济增长和产业发展。

社会民生领域,中国帮助多哥修建或翻新乡村地区中小学校,向孤儿、失学女童等援助学习用品,改善青少年教育条件。十多年来,旅多中国公民坚持每年在圣诞节前后向当地困难民众捐赠物资,多哥朋友每每提到此事都会为中国点赞。

旅多中国侨胞每年都会向当地多哥民众捐赠慈善物资(央广网发 中国驻多哥大使馆供图)

2021年4月23日,中国援多新冠疫苗运抵多哥,巢大使与多哥卫生部长等代表共同赴机场迎接(央广网发 中国驻多哥大使馆供图)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中国援助多哥医疗队可以说是中多民心相通的生动写照。多年来,援多医疗队为当地医疗卫生水平的提升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巢卫东:卫生健康领域是中多合作的标志性领域之一。自1974年3月中国派出首支援多哥医疗队起,共有25批医疗队赴多哥执行援外医疗任务。援多医疗队在我援建医院进行日常诊疗、救死扶伤的同时,还经常为农村地区民众和社会弱势群体开展义诊,捐赠医疗设备和药品。他们精湛的医疗技术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赢得了多哥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认可。

中国分别于1992年和2009年援建卡拉地区中心医院和洛美地区中心医院,两家医院都成为地区重要综合性医院,改善了当地民众的健康服务水平。

常言道,真金不怕火炼,中多友谊在患难之时更显本色。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两国并肩作战、共克时艰,卫生合作在疫情背景下得到进一步延续和深化。

在对方国家出现疫情时,习近平主席和福雷总统分别致函慰问,表达对对方防疫抗疫的坚定支持。中国政府、地方、企业以及在多中资机构慷慨解囊,向多哥捐赠大批防疫物资和多批疫苗援助。

在中方支持下,中国援建的洛美地区中心医院被改造为新冠肺炎定点治疗医院。中国企业帮助多方建设火眼实验室,如果大家有机会来多哥,抵达机场时给大家做检测的就是火眼实验室。

两国医疗专家举办视频会议,分享抗疫经验。而多方则自始至终支持中方的抗疫努力,在西共体及非盟卫生部长会议等多边场合多次声援中国。同时,两国民间也守望相助。多哥学生专门录制视频为中国抗疫加油,多哥青年自发在中国担当防疫志愿者。数百名中国企业员工不顾染疫风险,在多哥坚守岗位,确保合作项目顺利推进。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