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与会人员和文化工作者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座谈会前,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考察了中国国家版本馆和中国历史研究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版本馆的主要任务就是收藏,要以收藏为主业,加强历史典籍版本的收集,分级分类保护好。同时,要加强对收藏的研究,以便更好地做好典籍版本收藏工作。

中国国家版本馆主要承担国家版本资源规划协调、普查征集、典藏展示、研究交流和宣传使用职责。

国家版本馆馆长刘成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我们守正创新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推进版本征集典藏、研究交流等工作,用足用活版本的文明标志和文化传承价值,打造好新时代国家版本文化殿堂。

在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中国考古博物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认识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感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离不开考古学。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中国考古博物馆馆长巩文备受鼓舞。

巩文:总书记的考察,极大地鼓舞我们全国文博考古工作者努力做好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同时宣传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好中华文明。

考察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不从源远流长的历史连续性来认识中国,就不可能理解古代中国,也不可能理解现代中国,更不可能理解未来中国。

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在座谈会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李国强: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历史的滋养,离不开文化自信。我们要按照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开拓创新,以我们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中国史学的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就“第二个结合”作了全面深刻的阐述。

王博:总书记通过“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给我们指出了一个根本的原则,这个原则也是我们之前一直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个根本的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秉持开放包容,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外来文化本土化,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关于文化的传承发展问题,总书记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连续性都作了非常深刻的阐述。我们今后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构建中国边疆学,为民族团结、稳边固边提供坚实的学术支撑。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