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主席向2023中关村论坛发来的贺信在与会人士和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加大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携手促进科技创新。持续推进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进一步加快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人类要破解共同发展难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

在本届中关村论坛上,一家从事量子技术研发、生产的国内企业带来了多款拳头产品进行展示。企业负责人周雷说,习主席的贺信为科技从业者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共同探索解决全球性问题提供了途径和方法。

周雷:在构建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前提下,我们也积极地和国际在基础研究、理论验证及标准资质方面,通过这种国际会议或者合作的方式,共同探索量子科技的发展。

论坛现场,一家主营机器人研发的企业正在展示最新的驱动技术。工作人员叶淑贤说,习主席的贺信让企业更有信心开拓国际市场。

叶淑贤:看了这封贺信,我们也更有动力、更有力量地把我们的科技技术做得更好、开拓更多的国外渠道,希望我们的机器人能够走出国门,更多地和先进领域技术交流,更好地促进我们的技术研究和发展。

在贺信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科学技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目前,我国已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广领域的科技开放合作新格局。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朱庆山:总书记给我们提的这些要求都非常重要。到现在的阶段,我们的科技水平有自信心能够做一些原始的创新,不仅是基础的理论,包括关键的技术。同时,咱们搞科技创新,还要加强国际合作,这两点结合起来,推进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北京要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优势,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持续推进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进一步加快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在前沿技术创新、高精尖产业发展方面奋力走在前列。

中关村是我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300多家跨国公司在中关村设立了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杨秀玲: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紧密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等高精尖产业领域,充分发挥国家实验室、交叉研究平台的作用,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自2007年创办以来,中关村论坛已成为我国积极参与世界科技创新的实践、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的重要国际交往窗口。

北京市贸促会主任郭怀刚:不断提高中关村论坛展览国际化、专业化、数字化水平,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位于天津的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是中关村在北京以外第一个重资产投资项目。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主任王浩表示,习主席的贺信为科技园区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王浩: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努力打造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优质的营商环境。发挥北京中关村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推动京津协作在科技创新领域结出更多的硕果。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