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尧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政协副主席、凤凰县委书记颜长文,带领全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兴产业、置家业、促就业“三业”增收文章,推动凤凰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2021-07-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盛夏时节,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待成熟的猕猴桃、柚子等水果挂满了枝头。69岁的丁清清是村里猕猴桃产业的带头人,他创新培育的新品种翡翠香果无籽猕猴桃可以卖到8元一斤。

  丁清清:颜书记经常到我家里问长问短指导,给我打气,说脱贫致富要靠产业,乡村振兴要靠科技创新,只有高科技才能提高附加值。

  2013年被任命为凤凰县委书记以来,颜长文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在全县发展猕猴桃、茶叶等农业特色产业50万亩,建设创业车间34个,开发公益性岗位3485个,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中共凤凰县委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颜长文:在谋划每一个乡镇、每一个村脱贫方案的时候,我们都坚持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这个地方能做什么、能干什么,我们就支持老百姓发展什么、种什么。每到一个贫困村,调查研究,实地帮助这个村和老百姓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凤凰县坚持走以文化旅游产业带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路子,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旅游产业辐射全县261个村。其中,40个旅游资源丰富的村以传统村寨等资源入股旅投公司,每年享受分红。

  如今,凤凰县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入选2020中国旅游百强县。菖蒲塘村成为全国精准扶贫样板,“竹山旅游扶贫模式”成为全国行业扶贫样板。

  颜长文:文化旅游资源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我们充分依靠文化旅游主导产业的优势,发展全域旅游,让全域旅游带动脱贫,带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