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记者王伟 青岛台记者李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山东青岛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坚持以组织振兴统领乡村全面振兴,推动莱西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07-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莱西市庄扶新村吕家庄村,村民王刚德正向前来调研的市委书记庄增大介绍自己的“发家致富经”。去年,吕家庄村村集体建设了四个现代农业大棚,低价租给那些有需求的村民。王刚德瞅准商机,租赁了其中一个,用来种植多肉植物。平日里,他忙着种植管理,媳妇刘艳艳就在大棚里通过网络直播卖货,一万多盆多肉植物供不应求。

  原来庄扶新村是由8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新成立的庄扶新村党委统筹规划,根据8个自然村的地域位置、特色产业和传统文化,形成绿色产业发展区等3个领域,4个大棚一年就为村集体带来了7.2万元的收入。

  庄增大:老百姓有需求,有技术,但没有形成原始的积累,投入不了。现在村里整合到一起来规划。党组织强了,村庄有实力了,老百姓也就发家致富了。

  为了应对城市化进程加速,农村空心化加剧的现象,莱西市全域推进完成村级组织优化调整,全市行政村数量从861个调整为111个,并且设立了新村党组织,构建起“镇党委—新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的组织架构,基层党组织的治理能力明显提高,农村面貌也焕然一新。

  庄增大:组织上的合并、先行,带来的、引领的是生产要素的整合。按市场规律发展经济,这就是经济发展的需要、乡村治理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