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记者孟晓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太行山高速全长680公里,覆盖太行山革命老区,串连起河北西柏坡、城南庄、抗日军政大学旧址等红色景区,曾经“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如今太行山高速公路让山区处处焕发新活力。《沿着高速看中国》9日推出《太行山高速——千里通衢一日还》。2021-05-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五一”假期,河北省曲阳县下河乡刘家马村的绿阳现代农业园区内一派繁忙景象。满载着富士、国光等优质苹果的货车从这出发行驶2公里后,就进入太行山高速涞曲段。

  曲阳货车司机安海廷:苹果运输特别顺畅。跑北京现在一天能打两个来回。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的重点工程,太行山高速公路是一条实实在在的协同路。它直接辐射河北全省36个市县,除了太行山区的农产品可借此直达北京等地,京津冀地区市民前往太行山休闲旅游,也变得十分方便。

  河北保定虎山风景区总经理张凯辉:自从太行山高速古北岳口开通以来,我们景区游客量有了大幅度上升,像北京、天津、石家庄的游客也有了非常明显的增长。

  2018年底,《河北省太行山高速公路沿线绿色产业带发展规划》正式发布,文化旅游、山地特色农业、中医药养生养老三个绿色产业带规划闪亮登场。太行山高速途经革命老区涉县,当地借势修通了贯穿129师司令部旧址、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抗日军政大学等红色景区的旅游路,与太行山秀美的自然风光相结合。

  河北涉县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奋君:加快了革命老区发展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沿线150多个村庄两年时间就建起2000多家农家乐,直接带动上万人就地就业。

  2020年,河北省启动“百村万户”攻坚行动,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太行山高速公路沿线遴选100个村落,建设“农旅文体教”融合发展示范村,带动一万农户发展特色产业,助力沿线农户稳定脱贫增收。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智敏:让太行山区与京津冀都市圈中高端市场直接对接,使绿色产品销得更远、卖得更好。740万山区群众实现了“千里出行一日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