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刘雅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中医院感染性疾病二科党支部6名党员主动请战,恪尽职守,全力救治毫不放松,千方百计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2020-3-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陆定波是湖北省中医院感染科主任,有着23年党龄。疫情发生之初,她不慎双腿受伤,但却坚持坐着轮椅、拄着拐杖,担任起发热门诊负责人和肺三科隔离病房主任,带领着由多个科室组成的团队战斗在抗疫最前线。

  陆定波:我要起到一个带头作用,其实当时对这个病你说不害怕是不可能的。

  加上陆定波在内的感染二科6名党员,在1月中旬开始收治第一批新冠肺炎患者。上周四(12日),随着最后一批病人被转至集中收治医院,陆定波带领团队已在一线整整工作了56天。

  党员肖明中经常连续工作24小时,他积极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亲自为危重患者煎煮中药。

  肖明中:当时隔离病房收治的病人大多数伴有发热、乏力、胸闷、气喘的症状,我就在病房里用中药煎药壶为患者单独煎煮中药,缓解他们的临床症状,解决他们的痛苦。

  党员王晓东、黄晶晶、普朝安、邵冬珊都充分发挥积极带头作用,克服重重困难,无怨无悔。在他们的努力下,实现了三个“零”。

  陆定波:我们团队当中没有一个人被感染,管理的病人做到了零死亡率,普通型没有一个重型化。真的是很欣慰。

  此外,团队还创新开展科研攻关,积极参与国家和省级抗疫重大专项和中医药防治方案起草工作。陆定波说,党员们以实际行动感召了更多人。

  陆定波:在这次抗疫的工作当中,他们(非党员)看到了我们党员的榜样作用,然后他们也积极地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