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周益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一则“深圳市民阳台种花养草官方有补贴”的网络消息成为热议焦点,不少深圳市民留言说:“自家阳台已经种满了,想知道怎么申请补贴?”之所以有这样的传闻,是因为新版《深圳市立体绿化实施办法》4月18日正式施行。

办法提出,要充分利用建筑物的屋顶、架空层、墙(面)体、窗阳台等采用不同形式进行立体绿化,根据不同类型补贴为每平方米150元至300元不等。所以,市民自己在家里的阳台种花养草能申请补贴吗?见缝插针地种下花花草草能为城市带来多少绿色?

 

深圳滨海白石立交桥绿植鲜花繁茂(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这几年,深圳越来越多的城市建筑中出现了“绿色”,生活在南山区的市民黄涛(化名)每天骑车通勤,必经的滨海白石立交桥上开满了繁茂的花。

黄涛表示:“我活动的区域是软件产业基地这一带,每天骑单车上下班,会接触到周边,如果开车,可能感知没有骑单车时强烈。每天在上班路上就感觉天桥两边绿化的质量越来越高,一是比较繁茂,再一个是种了一些花,现在这季节开得很茂盛。像写字楼和商场,还有天桥等公共区域,都比较不错。”

早在2016年,《深圳经济特区绿化条例》就提出了“立体绿化”这一概念。2019年《深圳市立体绿化实施办法》印发,提出了“在保障平面绿化建设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立体绿化工作”的目标。18日正式施行的新版《深圳市立体绿化实施办法》,则对原办法中的指标要求、折算标准、经费补贴,进行了规范和完善。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绿化管理处高级工程师彭毓说,与字面意义相当,立体绿化指的是多维度、多层次、多形式拓展生态空间的思路。

彭毓介绍:“在新发布的《深圳市立体绿化实施办法》里,立体绿化的概念指的是以建构筑物或其他空间结构为载体,以植物为主要材料,屋顶绿化、架空层绿化、墙面体绿化、棚架绿化、桥体绿化、窗阳台绿化,和硬质边坡绿化等形式去进行绿化,不同于地面绿化,这需要有一些建构筑物或者其他空间结构作为载体,通过多维度、多层次、多形式拓展生态空间,使绿地从平面走向立体。”

例如,我们常见的屋顶花园、爬满植物的“绿墙”都是立体绿化的一部分。通过立体绿化的思路,要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城市中的绿意。市民陈家裕说:“深圳的绿化一直是我们深圳人引以为傲的部分,无论是深南大道这样的主干道还是转角小道,绿化规划和整体呈现都非常好,走在深圳的街上很舒服。无论是开车还是步行,都能肉眼感觉到越来越多的立交桥、建筑物等绿化程度越来越高。”

深南沙河立交桥(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深圳全市的立体绿化面积已经超过700万平方米,当下,这一数字仍在持续增长。

彭毓说:“2023年深圳全市新增立体绿化面积是36.72万平方米。‘十四五’期间,深圳全市计划每年持续新增立体绿化20万平方米以上,计划至2025年,全市立体绿化总面积将达到750万平方米。”

在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看来,立体绿化令市民赏心悦目之外,更是城市化进程中扩绿的重要途径。

马军表示:“深圳,特别是大型的城市,在快速城市化的过程中,因为人口密集,土地比较稀缺,绿化面积比较小,想要去扩大面积,难度非常大。绿化面积不达标的时候,空气质量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中央的政策是要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扩绿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又面临着诸多难点,很多城市的绿化率很难达标,绿地的增长非常困难,所以这确实亟待突破。”

马军认为,通过补贴、奖励等方式,提高扩绿特别是立体绿化工作的参与度,是破解难题的关键。新版《深圳市立体绿化实施办法》明确了经费补贴对象和总体实施要求,统筹表述经费补贴的形式、补贴标准参考、申请材料基本要求。

根据办法,经费补贴参考标准是,花园式屋顶绿化为每平方米300元;简单式屋顶绿化为每平方米180元;其他类型立体绿化为每平方米150元。不少市民因此动了心,自家阳台种满了绿植,能按照“其他类型立体绿化”申请补贴吗?市民陈家裕说:“我也算参与了深圳的立体绿化,自己家里就有不少的阳台绿植,家里人都很喜欢种植植物,为城市绿化作出自己的一点贡献。”

彭毓说,新办法发布之后的这些天,自己和同事充分感受到了市民、花迷们的种植热情,但她表示,补贴针对的是立体绿化项目相对应的投资主体,目前市民在自家阳台、天台等种植,不纳入补贴范围。

彭毓表示:“依据实施办法第十八条规定,属于社会组织、企业或者个人投资建设项目的立体绿化面积,除已列入项目配套绿化指标的,其他应当给予经费补贴奖励,补贴对象是指实施了立体绿化建设项目的投资主体。居民在自家阳台、天台上种花种草,不属于实施办法所称的投资建设项目,所以不能纳入补贴范围。”

中洲湾商业立体绿化(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但彭毓表示,城市绿化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全民受益的工程,倡导市民积极参与绿化工作,做城市绿色的守护者。

彭毓说:“立体绿化既是一个民生工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建设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多部门,需要形成法规政策引领、部门协同推进、社会市民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我们鼓励市民对自家的阳台、庭院、天台等进行绿化、美化、增绿。2018年起,我市每年开展家庭最美阳台评选活动,有关资讯也会在活动开始前在‘美丽深圳’公众号发布,欢迎广大市民群众踊跃参与。”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