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报道,近日,多所高校发布强基计划招生简章,部分高校提到破格入围条件之一,是高考数学单科成绩145分以上。不少中小学生家长群热传,“数学单科成绩足够好,就能直接被知名高校锁定”,甚至还有网友评论“数学单科为王的时代到了”。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强基计划招生条件调整的背后有怎样的考量?对于报考强基计划,考生和家长又该有怎样的认识?

 

今年,西北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吉林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强基计划招生政策里都明确提到,数学单科成绩足够优秀即可破格入围。例如,西北工业大学要求考生数学单科成绩145分及以上,且高考成绩进入分省招生计划数4-5倍之间,即可申请破格入围学校考核。北京理工大学的要求则更宽,如有数学高考单科成绩取得满分的,可破格入围学校考核,对于高考总分没有作出限制。

但记者梳理招生简章发现,数学单科成绩优异,并不意味着被高校录取。西北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王克勤表示,破格入围之后还有校测,“数学单科成绩足够好,就能直接被知名高校锁定”这样的说法,是对强基计划招生简章的误读。

王克勤不认可“单科为王”的说法,“因为不可能有同行说140或145分以上就能够被知名大学锁定,尤其是录取,这个是绝对不可能的。其实我们简章里的表述也比较清楚,它只是一个入围条件。入围以后,他的测试和其他的考生是一样的,除了体测主要是面试,当然也会考量他的数学方面的特长,面试官都会综合考虑。”

吉林大学强基计划招生简章中也提出,对于报考学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考生,高考数学成绩达到145分及以上,高考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公布的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但未达到入围标准的,可予以破格入围。吉林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李莲英也强调,这项政策是今年的突破,但破格不等于录取。

她表示:“针对报考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考生,他的高考数学成绩达到145分及以上的高考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公布的一本线,但没有达到入围标准的,我们对于这样的考生也可以破格入围,但这只是破格入围,并不一定就录取了。吉大的校测是在6月30日开始,需要到学校实地进行笔试和面试。”

对于这样的破格条件,有网友点赞,认为“应该不拘一格,培养偏才学生”,也有人认为“高考数学能够考到145分,其他科也不会差”。那么高考数学能够考140分或者145分以上,究竟有多难?不少重点高中数学老师给出的答案是,凤毛麟角。河南省漯河高中数学教研室副主任、备课组长张勇刚表示:“2023年高考数学120分以上占比20%左右。数学满分150分,130分以上的同学,试卷上的知识已经尽在掌握之中;140分以上的同学基本可以站在出题者的视角看试卷了。”

江西省赣县中学高三数学老师王有庆说,在新高考改革的背景下,以高三最近一次联考为例,高三共有2000位考生,120分及以上的有44位,140分及以上的有2位。这些数学高分的同学,他们对一些问题思考的深度都远超过老师。

李莲英介绍,吉林大学将数学单科作为破格条件之一,就是因为数学是一门全面的学科。“单科成绩能够达到145分及以上的这部分学生,他们在数学的学科学习上应该是有志趣、有天赋,未来发展有潜力的,所以我们特别看重这一部分的学生。”

王克勤认为,数学是基础学科,扎实的数学基础对于强基计划学生来说非常重要。

他表示:“相对来说,数学是数理化生等的基础学科,包括工科等学科的基础。它对于基础学科领域想开展更深入的研究,取得更大的进展,具备扎实的数学基础极其重要,我们认为是最重要的一个考量。”

不管正式入围强基计划要经过多少道考核,数学单科成绩优秀成为必备条件之一,不少培训机构更是把这样的招生政策当作宣传的热点,甚至把强基计划包装成了考生进入名牌大学的途径。对此王克勤回应,这样的宣传违背了强基计划招生的初衷。

他表示:“强基计划一直坚持的就是要选拔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学生。这种政策出台,影响考生的范围非常小,我们一直呼吁要冷静地看待强基计划。因为我们的目的是要选拔出来甘于‘坐冷板凳’,能够长期在这个领域里潜心进行学习研究的学生,这也是强基计划设置的初衷。”

李莲英也强调,强基计划是为未来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考生和家长报考时必须对自己未来的方向有明确的定位。她说:“在强基计划报考的时候,有一部分孩子并不是真的有志趣、有志向、有天赋的,一些学生往往是把它当成一个通向名校的通道。如果没有真正地对基础学科的学习和研究有明确的兴趣,甚至没有一定的天赋,我建议广大的考生家长还要慎重考虑,因为未来确实是需要能够踏踏实实,能够坐住板凳去做这些基础研究的。”

编辑:嵇敬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