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江晓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家住山东日照莒县的铁先生在社交媒体发文称,自己作为一名无偿献血者,十多年来总共献血13次共计4900毫升,但当他的妻子在济南某医院做手术需要备血时却因异地被拒。目前,日照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表示,事情已经解决,中间可能存在沟通上的误会。

无偿献血是一件奉献爱心的公益事业,但是近年来各地因无法保障无偿献血者权益的事时有发生,需要用血时被告知血库缺血,献血者跨省异地用血报销困难等问题引来了不少质疑。“用血”能否打通地区阻隔?

 

铁先生发帖配图显示献血次数13次献血总量4900ml

铁先生帖子配图显示最近一次献血结果(铁先生社交媒体平台)

目前,铁先生已将此前在其社交媒体平台发布的帖子删除。他的妻子手术已顺利完成,没有用血,铁先生本人表示以后还会继续无偿献血。

日照市中心血站昨天提供给中国之声的相关情况报告显示,4月10日下午2时50分左右,日照市中心血站采血科工作人员接到铁先生的电话,反映他的爱人在齐鲁医院就诊,计划于第二天手术,需要备血,但因济南血液紧缺,不能保证及时供应。因其在日照多次参加献血,希望日照市中心血站帮助协调。

当天下午4点15分,铁先生到达医院,电话联系日照市中心血站,告知需要备红细胞4个单位,血站工作人员也与齐鲁医院血库医生进行了联系。下午4点47分,日照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与山东省血液中心进行了联系协调。下午5点01分,血站工作人员联系铁先生,告知已经帮助协调好,并给予安抚。下午6点左右,山东省血液中心与齐鲁医院协调对接,因血液紧缺,优先发往医院2个单位红细胞,并表示如果还需要,立即再送。

看到发帖后,日照市中心血站对铁先生本人进行了回访,把以上情况向他本人进行了说明。

针对采血和用血地区阻隔的问题,相关部门出台过不少举措。例如,2019年9月,国家卫健委就曾下发通知,要求跨地区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并建立全省统一的用血减免平台。

此外,为了保障用血管理更科学、合理、高效,推进医院血液库存信息与血站、卫生行政部门共享,提升血液优化配置和质量安全,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关于开展医疗机构临床用血信息联网试点工作的通知》,北京、上海、浙江、安徽等多地率先进行联网试点。

 

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人民医院输血科主任袁志军告诉记者,在江西,省内符合用血减免的患者,都可以办理减免手续。“我们江西全省的医保是联网的,省内患者符合用血减免,患者出院时医院医保办就会直接给他们办好减免手续。如果是江西省以外的患者,比如山东、河南,符合减免条件的话患者还是需要自费去缴费,然后回到献血所在地办理减免手续。”

袁志军说,地区间的血液库存不共享,调度依赖协商,为了避免“血荒”医院会主动开通绿色通道,采取县市联动方式与血站沟通解决。

“目前我们医院用血需求较大,对于异地用血困难医院输血委员会开过很多次协调会去保障异地用血。像我们现在异地用血采取鼓励家属到本地献血,我们本地就有献血屋也比较方便。还有我们针对危重患者或者优先用血保障人员市里面也是有紧急绿色通道。如果医院血量库存不够,我们会采取县市联动的方式积极跟市血站联系,由市血站进行调度,在调度的过程中医院的用血车会第一时间赶去血量充足的地方尽量缩短时间。我们对血型的用血也会进行常规储备。”袁志军表示。

早在2007年,安徽省就建立了全省联网的血液管理信息系统。安徽省血液管理中心主任范文安表示,省内异地血站向中心城市血液调配的机制,保障了省会中心城市血液供应。

“我们安徽省血站和医院比较早就联网了,这样患者就都能用上血液。各地市血站向省会用血量大的血站调配血液,每个季度有一定的数字往合肥调,这样也解决了合肥市血液供应紧张的矛盾。在合肥城市血液供应比较紧张一点,因为医疗资源比较集中,通过血液管理信息系统联网,能调动全省的血液资源。”范文安说。

范文安表示,网上大家关心的用血需要家属先献血的问题,除极端条件下会造成用血紧张外,平常的用血量相对平缓。“安徽省基本上不存在要家属献血的,除非血液非常紧张的时候,像今年春节假期的时候,可能有点紧张,采取一个临时过渡措施,家属无偿献血。今年春节很特殊,天气特别冷,又下雪,又是假期,每个城市都会有这样的情况,有一段时间,但是多数情况都是比较平缓的,正常都有血供应是不需要家属献血的。”

范文安进一步表示,由于中心城市医疗资源集中,异地用血的现象非常普遍。全省联网的血液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能够更好地优化资源配置。

“省会城市医疗资源比较丰富,下面的患者到省会城市看病的很多,他们都来跨地用血,但基本上都能保障,因为他们地方病人用血就少,相当于把血集中到用血量大的地方使,就像我们安徽有时候到上海看病或者到北京看病一样的,咱们省内就到合肥看病。”范文安说。

范文安坦言,各省之间实施的方式或有不同,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全省范围内建立统一的血液调度平台,确实发挥了良好的效果。并且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献血、用血、库存等数据在系统里一目了然。

“国家政策是一样的,在执行过程当中可能具体采取的方式不一样,有的是各自建系统,有的是全省统一系统。主要是通过信息系统,联网一查献血者身份证,我就知道你这个人献了多少血,以前用了多少血,你家属还能用多少血,通过信息系统都可以查到,公开透明。而且库存也公开透明,我在每个市哪个血液多,哪个血液少,相对紧张不紧张,一看都能看到,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范文安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率先试点联网的城市都尝到了资源调配的甜头,我们期待能够建立更高层级的血液库存共享和调配平台。规范的血液采集加上科学的资源调配,让符合条件的患者都能在异地享受到相关优惠政策,一方面能够激发人们无偿献血的积极性,同时也真正做到让“热血”不再“冰冷”。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