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浙江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就“秦朗丢作业”事件发布通报称,经查,为吸粉引流,网民徐某某(女,29岁,网名“Thurman猫一杯”)与同事薛某(男,30岁)共同策划、编造“拾到小学生秦朗丢失的作业本”系列视频脚本,后网购寒假作业本,用手机自拍、制作相关视频,并散播至多个网络平台,造成恶劣影响。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徐某某、薛某及二人所在公司作出行政处罚。点击查看通报全文>>

  今天,已有包括微信、微博、抖音在内的多个自媒体平台对涉事博主的自媒体账号进行了处置。

  微信发布公告称,对视频账号“Thurman猫一杯”进行封号处置

  新浪微博发布公告称,对自媒体账号@Thurman猫一杯_ 予以关闭账号处置

  抖音发布公告称,抖音安全中心永久封禁账号“Thurman猫一杯”。

  央视新闻评论:“秦朗”没丢作业,这场闹剧中丢了什么?

  昨(12日)晚,浙江杭州警方发布通报称,经查,“在巴黎拾到小学生秦朗作业”系编造,公安机关已依法对涉事二人及其所在公司作出行政处罚。

  为何炮制“秦朗丢作业”?通报说得很清楚,“吸粉引流”。涉事“网红”徐某某也承认,“哗众取宠,博取流量”。事实证明,为吸睛而吸金,不惜弄虚作假,是要付出代价的。

  顶级的流量终需靠正当手段来获得,“泼天的富贵”终需靠合法方式才能接得住。靠欺骗手段来赚取眼球,也许可一时获利,但不可能持久。究其因,短视频摆拍,很容易证伪,逃不掉亿万网友的“审视”。而同时,监管部门也不会听之任之,一旦发现必然依然严惩。

  短视频造假泛滥,平台不能推卸责任,更不能当推手。从规范推荐机制,到优化流量分配机制,再到强化审核把关,只有平台恪尽职守,坚决抵制三观不正的流量诱惑,才能高效减少短视频造假乱象。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短视频造假事件中都有MCN机构的身影。由此观之,除了盯住相关博主,还要管束躲在幕后的MCN机构,这样才能有力有效消除短视频造假、利用自媒体账号造谣等乱象。

  “秦朗”没丢作业,在这起闹剧中,一些人却丢掉了弥足珍贵的东西,不仅引发网友群嘲,还受到警方处理。无论任何时候,良知不能丢、责任不能丢,道德自觉不能丢,对法律的敬畏意识都不能丢。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