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任梦岩 梁明星 江西台记者王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用饭卡来爆改手机,你只知道饭卡却不知道饭卡的重量,救赎之道就在其中。”听到这条登上购物平台热搜的介绍词,您可能一头雾水。其实,它说的是将手机改装后,插入到饭卡里,方便学生将手机带入校园。

 

为了躲避检查,这种改装过的手机号称“高科技”,平日塞进饭卡里,使用时屏幕只发白光,肉眼直接看,没有任何图案,只有带上特制的眼镜,才能看到手机内容。从买家留言来看,这样的改装手机颇受学生欢迎。实际情况是怎样的?

截至记者发稿,登上淘宝热搜的“饭卡爆改手机”,搜索热度超过600万,仅在淘宝平台就有258件此类产品销售,同时咸鱼、京东、拼多多等平台也有此类产品售卖。淘宝还有专门的介绍视频。

“饭卡爆改手机”介绍视频

王先生从事手机维修业务,他告诉记者,此类三五百元的产品,并非什么“高科技”,只是非常简单地把二手手机拆开后再重新安装而已,只是在安装时,把手机屏幕里的“偏光膜”取下来。“这种机子成本非常低,他们收回去的每台手机成本可能也就几十块钱到一百多块钱。其实就是一部手机,只是把那个壳里面的主板拆下来,把电池拆下来,把电源排线这些东西拆下来,通过飞线的方式把液晶屏幕连接在主板上,直接焊到主板上去,换了个壳,换到学生卡的壳子里面去了,之后把电池放到那个壳里面,它其实就是一部手机,只是外形像学生卡。”王先生说。

王先生解释,在组装时,偏光膜一旦被取下来,只能看到屏幕发出的白光,只有再把偏光膜贴在眼镜上,才能看到屏幕实际内容。简单来说就像是把皮影戏的幕布拆下来,安在了眼镜上,别人只能看到白光。“它分为四层,第一层就是咱们最先看到手机的外屏,视频上面显示应该是把外屏揭掉了,外屏下面是一层偏光片,下面就是液晶,液晶最下面就是第四层,就是背光,给整个屏幕打光。液晶本身显示的时候,咱能看到它只有纯白色,偏光片的作用就是通过颜色转换,通过偏光使屏幕显示出来这些东西,这些画面才能看到。”王先生表示。

“饭卡改手机”相关原理

王先生告诉记者,此类“饭卡改手机”的确有一定隐蔽性,眼镜加偏光片和墨镜很像,屏幕发出的白光也容易和饭卡融为一体,不易被发现。“其实它的隐蔽性还是蛮好的,现在学生卡它本身就是个白色的,老师不太注意,去看的时候,你看不到这个屏幕,有些家长也会给孩子配这种有颜色的眼镜,因为偏光片它是灰褐色的那种颜色。不看手机屏幕,看外面事物的时候,其实没有什么颜色影响的,它只有在电子屏上面,你才能看到电子屏正常的颜色。”王先生介绍。

如此隐蔽的手机,也引起了家长的担忧,本来已经和孩子在玩手机这件事上“斗智斗勇”,怎么还能公开售卖隐蔽性这么强的手机?家长赵女士认为:“现在的小孩对电子设备的依赖程度远超过我们想象,这让我们家长也是非常头疼。虽然反复强调过学校有规定,不允许带电子设备进校园,但我家小孩偷带手机这方面的花样真是层出不穷,防不胜防。最开始是尝试把手机藏在书本里,后来甚至买了那种和文具外观特别相似的手机壳,我们家长根本看不出,和他沟通讲道理,但说实话,孩子大了,有时候真的很难完全控制他的行为。”

家长朱女士认为,这样的“饭卡手机”不该成为电商平台的爆款。“第一次听说这个‘饭卡手机’的时候我都震惊了,我也很害怕我的孩子会接触到这种产品,他们真的买到了这种‘饭卡手机’,在学校的生活很容易就变成聊天、玩游戏,或者刷视频。对于家长来说,确实存在担忧,我们也担心如果这种手机在学生中流传开了,真正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和身心健康,我们也是希望会引起学校和相关部门的重视。”

2021年初,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学校应当告知学生和家长,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生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

高中班主任赵明玉坦言,尽管学校明令禁止,但学生把手机带到学校的现象仍时有发生。如果这类隐藏的“饭卡手机”进入校园,更加大了学校、老师对学生日常管理的难度。“对于学生使用手机(的行为),教育主管部门和我们学校以及班主任,要求是大致相同的,在非必要的情况下,严令禁止学生带手机进入校园,禁止学生带手机进入课堂,我想从安全角度上讲,带手机隐患很大,另外影响学习。家长和学生在使用手机上产生的矛盾时有发生,因此对我们班主任来说,管理手机具有一定的难度。”赵明玉说。

手机维修从业者王先生建议,老师和家长还要注意,如果手机壳换成了饭卡,再加上电池多为重新组装,也会影响手机的安全性。“这种自己改装的(手机)在电池保护上达不到安全标准的话,可能会存在充电的时候过载导致电池鼓包、电池起火等问题。”王先生表示。

在销售此类产品的几家平台中,拼多多方面表示,接到反馈后第一时间对相关商品进行评估,为保障消费者权益,将根据平台规则对此类商品下架处理,正逐步复核排查中,后续将加大治理力度,截至发稿,京东、淘宝、咸鱼平台上,仍在销售此类产品。

热搜仍在持续攀升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