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李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见到爱好骑行的人组织在一起,在马路上骑着更专业的自行车,这些自行车队组成了一道风景。一些骑行团体带有竞技活动的性质,模拟公路自行车赛,骑行速度最快会超过40千米/小时。为了避开非机动车道的人,一些骑友会直接在机动车道骑行,速度快、人数多,也出现了闯红灯、横冲直闯等情况,违反了交通法律法规。骑行团体该如何管理和引导?

 

在北京,南海子公园是骑友们热衷刷圈速的地方,整个环路骑行一圈,大约有7公里。记者在公园的南门看到,虽然有较宽的非机动车道,但不少骑友还是选择在机动车道上骑行。他们穿着骑行服,骑着专业的公路车,少则三五个人,多则七八个人,目测时速都超过了35公里/小时。

南海子公园南门口在机动车道骑行的人 李杨拍摄

在路边休息的骑行爱好者王先生说,路面上的机动车不少,时常会出现混行的状态,这样的路况存在危险性。“作为一个(骑行)热衷爱好者,达到35-40km/h的巡航速度肯定是没问题的,你看咱们骑共享单车,基本上15km/h。公路车队由几个人组成,可能一个人在破风,后边人排成一字形,对骑行人的专业骑行速度、姿态和车辆还是有一定要求的,就是太危险了。真的有一个人遇到了什么情况,后边人全部会追尾,而且会撵着前面的人,就全摔倒了。”王先生说。

王先生之前就见到过在机动车道骑行引发的事故。“抢红灯、闯红灯也很危险,或者是(红灯)变绿了,或者(绿灯)马上要变红了,过来一个车,如果你的车速非常快,也容易被那边的车撞了,或者是你追尾。而且有的人骑公路车上锁,相当于鞋跟锁踏会卡住的,为了更好往下蹬往上提,遇到危急情况的时候,如果来不及解锁的话,你可真是下不来车,就连人带车一起都摔出去了。”王先生表示。

苏先生日常休息时也会去参加骑行团,他表示,自发组织的骑行团缺乏对骑行爱好者进行引导,因此一些违法违规的情况时有发生。“我跟他们骑的时候没有(签)保证书什么的,成团的应该就是自己组织的。在机动车道骑,他们会在最右侧,因为自行车车道有孩子或者有跑步的人。他们为了追求速度,就骑上机动车道了。因为要骑的话,(通常)是一个大部队,很少有像前后那么骑的,一般都是并排,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多的。”苏先生说。

苏先生说,随着骑行热度的提升,有大量新手加入,但他们缺乏安全意识和责任感,有的甚至连头盔都不戴。“公路车太危险了,速度也快,前一个车只要压个石头子倒了以后,后边车肯定接连的必定也倒车摔车。一摔肯定是胳膊、腿、手全流血,车毁人摔。”苏先生表示。

前不久,上海市徐汇滨江地区清晨时段出现了“暴骑团”。从监控视频可以看到,浩浩荡荡几十辆自行车不仅闯红灯、占据机动车道骑行,还干扰了垂直方向正常通行的行人和车辆。

浩浩荡荡几十辆自行车闯红灯、占据机动车道骑行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第4焦点上海交警微发布”)

占用机动车道、闯红灯、竞速追逐等行为已明确违反了交通法律法规。对此,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交警支队对非机动车乱骑行开展了专项整治。除对“暴骑团”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相应处罚外,民警还引导他们尽量选择合适的线路,树立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意识。

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丛虎看来,骑行是一项运动,大家都是为了锻炼身体,但打着“健康”旗号的违法违规骑行是不可取的。“这个意识有时候来自盲从,他的意识里面没有把闯红灯当做一个违法的行为,没有这个意识,他在行为中当然就会听之任之去随意违法。团队式的有组织性的闯红灯,显然有主观恶意,同时危害交通秩序的行为也比较严重。这种恶意的违法行为,交警要加大执法力度和常态化的执法。同时不仅仅是处罚了事,我们各地也有很好的经验,个人违法行为经常发生,有记录也比较多,在你的个人信用记录上要记录下来。”王丛虎表示。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第4焦点上海交警微发布”

北京、上海等地为骑行爱好者设置了自行车专用道。但闯红灯、上机动车道是交通管理遇到的新问题。浙江省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理事长陈建龙表示,在完善自行车骑行相关法规细则的同时,也要加大宣传力度。“对于骑行者闯红灯、占机动车道等骑行行为,我们建议通过骑行活动的组织者、骑友俱乐部加大对骑友的宣传,引导他们遵守交通规则骑行,确保骑行者的安全。一些大型的骑行活动,希望在审批过程当中要求主办方签订这方面的承诺,加强对参与者遵纪守法的一些引导。另外我们也希望政府部门多建设自行车的绿道,引导广大的骑行者到绿道上进行骑行。”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