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中东总站记者张卓雅。

近日,迪拜赛马世界杯再次在阿联酋迪拜的迈丹赛马场开赛,吸引了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匹世界顶级赛马参加了一共9场比赛,比赛总奖金高达3050万美元(约合2.2亿元人民币)。

本届迪拜赛马世界杯的九座奖杯

古往今来,在阿拉伯社会中,拥有一匹好马是无上的殊荣,贵为王室也不例外。迪拜赛马世界杯的设立就是源于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对马的热爱。20世纪90年代,在穆罕默德的倡议下,迪拜开始大规模兴建养马和赛马设施,并投入巨资培育训练良马。

迪拜酋长出版的诗集《爱马者说》封面图

时至今日,迪拜酋长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纯种赛马和顶级黄金马场——高多芬(Godolphin)养马场。也正是在王室的大力支持下,始于1996年的迪拜赛马世界杯的奖金不断攀升。而在全球所有知名马主心目中,这项赛事也成为赛马生涯的重要里程碑。

屋顶宛若阿拉伯新月的迈丹赛马场

作为迪拜赛马世界杯的举办地,坐落于沙漠中的迈丹赛马场占地约620公顷,是世界上最大也是最豪华的赛马场。场地主看台长达1.6公里,跑道总长2公里,可供6万名观众一同观赛,而有资格在这样的赛马场跑道上奔跑的马匹也绝非等闲之辈。根据公开资料统计,近5年,迪拜赛马世界杯的500多匹参赛马当中,只有8匹身价低于百万美元,加上马匹空运费、驯马师和参赛骑师的开销,平均每匹马的参赛成本达10万美元。

本届迪拜赛马世界杯压轴赛冠军马“月桂河”

不过,在这项如此“昂贵”的赛事背后,却蕴藏了无数阿联酋通过鼓励赛马产业拓宽经济发展的密码。成本高昂的迪拜赛马世界杯,门票价格却十分“亲民”。普通观众门票仅需20迪拉姆(约合40元人民币),而位置最好的看台门票价格也仅为295迪拉姆(约合590元人民币),现场还为观众提供饮料和零食。如此周到的服务,与动辄上千元甚至数千元的国际赛事门票形成了鲜明对比。

迪拜酋长与王储几乎每年都会莅临赛马世界杯现场

这似乎正是赛马世界杯赛事主办方的高明之处,阿联酋财经学者阿卜杜拉·本阿里在2023年的一篇文章中就曾写道,迪拜赛马世界杯的创办初衷就是提高阿联酋的国际知名度。赛马产业对于阿联酋经济发展的贡献不容小觑,统计显示,每年的迪拜赛马世界杯都能吸引约10亿全球线上线下观众观看,电视转播权成为一大经济来源。迪拜赛马俱乐部执行董事穆罕默德·伊萨·阿尔·阿德哈卜向我们介绍说,本届迪拜赛马世界杯共有超过45个频道参与报道,覆盖150个国家和地区。

来自中国香港的4匹赛马也参加本届迪拜赛马世界杯的两场比赛,其中,“加州星球”(California Spangle)获得国际一级赛事阿乔斯短途锦标赛第一名

随着影响力的逐渐扩大,近年来的赛马季也将大量游客带入迪拜,进一步带动着迪拜旅游业及周边产业的发展。在比赛前后,迪拜迈丹赛马场周边酒店的价格上翻数倍,而在比赛当天,更是一房难求。据了解,迪拜赛马世界杯和衍生的赛马嘉年华在2023年拉动当地相关产业超过4亿美元的产值。

本届迪拜赛马世界杯全部九场赛马结束后,现场举行的闭幕式无人机表演

随着赛马文化的风靡,一条包括赛马医院、骑师学校,育马场、马匹运送、马饲料、保险支付、周边旅游等的完整产业链在阿联酋逐渐形成。近年来,阿联酋与中国在赛马产业上的合作也逐步深入。成都·迪拜国际杯赛马大赛已成功举办五届,也为中国发展赛马业提供了宝贵经验。

以上是总台中东总站记者张卓雅在阿联酋迪拜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中东总站记者 张卓雅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吴菁

记者丨张卓雅

编辑丨杜雨亭

供图丨总台中东总站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