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王娴 刘颖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清明小长假刚过,马面裙等汉服类服饰在假期里成为不少游客游园踏青的穿着。2024年以来,马面裙的火爆一再被市场验证,拜年火一轮,踏青又一轮,马面裙的市场热度能否延续?汉服生产还有哪些密码?马面裙设计与AI技术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特别策划“行业洞察”,本期对话山东曹县原创汉服产业发展中心设计总监、曹县电商行业妇联副主席孟晓霞;北京服装学院时尚传播学院时尚传播系副主任、副教授,时尚评论人邓翔鹏,带你深入了解马面裙和汉服的里里外外。

孟晓霞(左)邓翔鹏(右)(受访者供图)

 

马面裙今年有多火?出货量增长35%

春节过后,马面裙在各线上、线下社交场景中依旧热度不减,中国汉服市场规模呈持续扩大趋势。据某电商平台搜集数据显示,2023年马面裙市场规模达到144.7亿元。深耕汉服设计、生产领域多年,曹县原创汉服产业发展中心设计总监孟晓霞证实,仅2023年12月,曹县马面裙的销售额就达到2亿元,2024年前两个月销售额保守估计达5.5亿元。孟晓霞介绍,曹县的不少企业2017年左右就开始从事汉服制作,逐步打造汉服品牌,目前全国市场中40%的汉服供应来自曹县,2024年以来,曹县马面裙的出货量较往年增长35%左右,马面裙交易市场呈现供不应求的火爆销售场面。

曹县汉服企业中的马面裙成品展示(受访者供图)

马面裙的爆火不仅带动产业发展,也引起全社会对汉服文化复兴的持续关注。北京服装学院时尚传播学院时尚传播系副主任、副教授邓翔鹏认为,今年以来马面裙的流行并非偶然事件。一方面,某奢侈品牌文化挪用事件对马面裙的火爆有些许推动作用;另一方面,与2002年最早流行马面裙的时期相比,当下我们对于传统服饰的理解和表达都有很大提高。邓翔鹏认为,是社会的经济发展与不断提升的文化自信为马面裙的流行提供土壤。

从“时尚达人”到普罗大众,邓翔鹏基于对市场的观察和对电商后台大数据的分析,发现马面裙的消费群体呈现两个明显变化趋势:一是由专业爱好者向日常大众消费拓展,二是从“Z世代”年轻群体向各年龄代际群体发展。邓翔鹏发现,“Z世代”——也就是1996年到2010年出生的这一群体是马面裙消费的中坚力量。当下,消费和传播马面裙与汉服文化的主体人群仍以年轻人为主,但消费群体扩大化、着装日常化是汉服发展的显著趋势。

行业同质化是最大难题?守正创新是关键

一面是汉服爆火,一面是原材料价格上涨、交易退货率较高、行业竞争同质化等汉服发展的公认难题。孟晓霞指出,原材料成本上涨仅存在于马面裙制作的部分环节,例如布料织金工艺的升级。相较而言,许多印花或者低价格马面裙,没有太多上涨空间。此外,基于对市场消费能力的考量,马面裙的销售价格不会大幅上涨。孟晓霞还提到,高退货率是服装行业线上交易的普遍情况,消费者和市场对于正兴起的马面裙处于新奇的体验阶段,只有穿上感受后,一些消费者才能发现不适合自己的身材或者消费理念。高退货率能够帮助企业找到工艺、产品质量中的问题,反作用于生产制作的提升。在她看来,同质化竞争才是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提升产品品质和品牌化是在汉服市场大浪淘沙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

以曹县汉服生产为例,孟晓霞介绍,今年曹县将扩大汉服生产线,并且着力提升面料、工艺的创新,比如在产品的设计上增加短款、纯色、现代元素,在结合传统的基础上扩大生产量,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做到守正创新,让更多人了解汉服的同时将汉服代入日常的生活场景,便于日常穿着。

曹县原创汉服走秀活动,左为孟晓霞(受访者供图)

邓翔鹏从服饰文化视角切入,对马面裙的流行趋势进行解读。他认为流行趋势更需要关注未来走向,可以将马面裙的热度置于时尚流行的周期考量,以延长流行时间,让马面裙从流行成为经典,作为努力方向。同时邓晓鹏提到,服装作为具有强商业属性的交叉行业,汉服市场的变化一定会影响到汉服文化,市场中的产品对消费者具有非常强的价值、审美引领力。因此,市场所带来的文化引导性十分值得我们关注。

汉服文化如何推陈出新?AI或是突破口

人工智能备受关注的当下,AI与传统服饰设计的合璧能否碰撞出火花?实际上,马面裙的制作流程中已有AI技术的助力。孟晓霞表示,只要快速输入程序,就可以得到想要的图案。AI设计能解决生产和设计中制版、印花等方面的技术难题,提高汉服的生产效率。现在与高校合作研发的AI人工智能已经可以自主生成汉服,在印花方面已经突破了2.0,可以直接做出印花花型,在马面裙原有的图案和花型上创新。

马面裙款式不断推陈出新(受访者供图)

人工智能在服饰设计领域显现出强大的助推潜力,邓翔鹏提到,AI技术在学院的教学实践中也得到充分应用,提高了师生们在创意方案生成、“形色质构”的视觉输出效率。同时他提到,数据支撑与算法训练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高校科研院所、互联网企业和服装相关企业的共同参与,才能形成具有海量数据的高质量模型,从而将其应用于生产中。此外,AI技术的使用脱离不开人的主观能动性,邓翔鹏表示:“人的价值在于感情,把技术跟情感融合起来才是最好的,这也是未来AI的一个发展方向”。

马面裙“出海”也是业界、学界关注的动向,孟晓霞发现,海外市场中的华人群体是马面裙的消费主力,品牌在直播过程中介绍服饰中的文化含义也深受大部分粉丝喜爱。邓翔鹏从文化传播层面给出建议,以马面裙为例的文化“出海”,需要国家层面、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积聚合力以共谋发展,同时,“企业必须塑造好品牌形象,形成持续的传播力,不断构筑传统服饰的新穿搭、新玩法”。

编辑:嵇敬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