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泰国记者李敏。

发源于中国的澜沧江—湄公河绵延5000公里,沿岸六国“同饮一江水”,是亲如一家的命运共同体。8年前,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等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六个国家本着发展为先、平等协商、务实高效、开放包容的精神开启澜湄合作,迄今已实施了700多个项目,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水资源保护利用、执法安全、人文交流等诸多领域收获累累硕果,给各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为维护地区繁荣稳定与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4年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泰国项目启动仪式

泰国是澜湄合作主要首倡国和重要参与国,也是澜湄合作的受益方,今年担任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近日,2024年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泰国项目启动仪式暨“澜湄周”纪念活动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参加活动的澜湄合作六个成员国代表及项目执行单位代表高度评价澜湄合作取得的积极成果。

中国驻泰国大使韩志强、泰国外交部副次长布萨迪向泰方项目执行单位颁奖

中国驻泰国大使韩志强、泰国外交部副次长布萨迪向多个项目执行单位颁奖。其中,泰国卫生部推动的加强中、泰、柬、老、缅五国预防艾滋病合作项目获“最具次区域意义奖”;泰国工业部主导的澜湄地区循环经济能力建设,供应链中塑料包装认证项目获“最具务实合作性奖”。

获得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支持的泰方项目代表

截至2023年,澜湄合作专项基金已支持泰方开展了77个项目,新获批的18个泰方项目于2024年正式启动。其中,农业技术推广、传染病防治、社区减贫等项目,改善了流域国家民生福祉;水资源管理、跨境雾霾治理等项目,增进了流域可持续发展;电动汽车、高铁管理、电商运营等项目,释放了新兴产业发展的活力。

获得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支持的国家并不是独享这份支持所带来的成果,每一个项目的成果都将惠及其他周边国家,形成互帮互助、合作共赢的局面,这也是澜湄合作的精髓所在。多个泰国项目执行单位表示,项目一开始就是以带动湄公河流域国家共同发展为初衷,最终都会给多个国家的社会和民生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澜湄合作专项基金助力推广木薯病害早期检测技术

来自泰国国家基因工程和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的专家珊苏恩表示,泰国、老挝、柬埔寨、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是全球主要的木薯生产地,木薯也是这些国家最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但木薯常受到花叶病等多种病害的侵染,导致减产,令种植户收入减少,对以木薯为原料的食品加工、生物燃料制造等相关产业也造成很大影响。泰国研发的木薯病害早期检测技术,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的资助下得以推广到周边国家,帮助这些国家的木薯种植业减少因病害带来的损失。珊苏恩说,该项目获得了为期三年的资助,由于中国是东南亚木薯最大的进口国,因此在项目实施期间会与中国相关专家进行合作,得到中方的指导,并把技术和经验与其他国家共享,希望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的帮助下,湄公河流域国家木薯种植可以减少病害造成的损失,整体产业获得稳定发展,农民的收入更多、更稳定,生活水平得以提高,与此同时,这些国家以木薯作为原料的其他产业也会获得可持续发展。

来自泰国东方大学的专家达拉婉表示,研究表明,东南亚一些国家的年轻人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突出,抑郁症导致的自杀已排在15岁至29岁人群死亡原因的第二位,但心理疗愈方面的专业人才严重不足。特别感谢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提供的支持,让柬埔寨、老挝的相关人员到泰国专业机构接受培训。达拉婉说,国家的强大不仅体现在硬实力方面,国民的心理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青少年是国家发展的储备人才,是国家的未来,如果一个国家的很多年轻人精神健康出了问题,是非常令人担忧的。澜湄合作在致力于改善各国经济的同时,还十分关注人民的心理健康,这对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非常重要。

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的支持下,泰、中、越、老、柬联合开展多个惠农项目

泰国外交部副次长布萨迪高度评价澜湄合作的积极意义及取得的成绩。布萨迪表示,泰国今年担任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愿与流域国家密切合作,保持澜湄合作活力,促进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共同发展,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澜湄家园。

以上就是总台驻泰国记者李敏在当地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泰国记者 李敏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赵九骁

记者丨李敏

编辑丨郭鹏

图片丨总台亚太总站提供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