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日本记者刘茁野。今天我们来聊一聊这些天在日本一直广为人们所关注的一件事:小林制药公司生产的保健品致人死亡和健康受损事件。

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4月5日晚,已有5人疑似因服用小林制药公司生产的红曲保健品导致肾脏疾病而死亡,因此而住院的患者人数达到了196人。今年的3月22日,日本小林制药公司公布,因部分消费者疑似在服用该公司生产的含有红曲成分的保健品后,出现肾脏疾病,决定对相关产品进行召回,并且呼吁消费者立即停止服用相关产品。3月29日,小林制药公司向日本厚生劳动省提交报告,表示在他们生产的红曲原料中检测出一种名为“软毛青霉酸”的有毒物质,并称这可能就是导致消费者健康受损的有害成分。此后,死亡人数和健康受损人数不断上升,事件影响不断扩大。

小林制药中国公司召回产品通告

小林制药公司涉事的几款保健品都声称,有降低胆固醇或降低血脂的功效,而其中所谓的有效成分之一就是红曲。红曲是一种微生物发酵生成的物质,因为颜色鲜红,所以作为天然色素广泛应用于食品加工之中,也一直被用来生产保健品。但另一方面,红曲霉菌在发酵的过程中很容易产生有毒物质。所以,红曲的生产必须在合理的控制和监测下进行。显然,小林制药没有做到。小林制药生产的红曲原料,除了供自家生产保健品以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保健品和食品制造。现已查明,在2023年该公司生产的18.5吨红曲原料中,就有16.1吨出售给了其他公司,而其中6.9吨用于制造保健品的原料可能含有有毒物质。

日本的小林制药株式会社是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制药企业,是日本最大的制药厂商之一。小林制药的产品不仅在日本国内广泛销售,还销售到了世界各地。随着这一事件的曝光,众多生产食品和酒类的日本企业陆续宣布,回收使用了小林制药红曲原料的产品。据日本有关机构统计,如果将二次加工、分销等情况都考虑在内进行估算,使用了小林制药红曲原料的企业总数有可能超过33000家。所以说,这次事件最终的影响范围将扩大到何种程度,现在仍难以预计。

小林制药公司(图源:新华社)

近年来,保健品成为了小林制药利润的主要来源。在日本,保健品没有法律上的严格定义,日本消费者厅对其定义为:对健康有益的食品,其中包括特定保健用食品、营养功能食品和功能性标示食品这几类。此次涉事的产品属于“功能性标示食品”,如果生产商要生产和销售这种“功能性标示食品”,只需向消费者厅提交与其声称功能相符的必要数据,对商品进行备案即可。政府只审查企业提交的参考资料,不需要对相关食品的功效进行临床试验和检验。

这次事件发生后,一些专业人士开始对这样的管理方法质疑,认为这一制度忽视了导致健康损害的隐患。日本内科医师久住英二就认为,对功能性标示食品缺乏清晰的定义,容易对消费者造成误导。涉事保健品所宣称的“疗效”并没有经过严格的科学验证,就开始在市场上销售,并对消费者进行误导。久住英二表示,在没有专业医师把关的前提下,服用这种所谓的保健类食品,存在威胁健康的风险。

小林制药负责人鞠躬道歉(图源:新华社)

就在小林制药事件曝光以后,消费者厅开始对登记备案的近七千种“功能性标示食品”实施紧急检查。4月4日,消费者厅公布的“功能性标示食品”数据库显示,小林制药公司此次召回的问题产品“红曲胆固醇颗粒”的产品信息缺失。而根据东京一家专业研究机构的调查,截至3月底,相关数据库中的1600余家公司当中,有15%都出现了类似的信息缺失状况。

另外,据日本媒体报道,小林制药自今年1月15日,就陆续收到了保健品致人健康受损甚至住院的报告,却在两个多月后才将此事公布并宣布召回商品。外界就质疑小林制药公司是在故意瞒报实情。有关专家指出,法律法规模糊不清、政府部门监管不力、企业自身诚信不足,共同造成了这次严重危及民众健康的事件。如果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得到优化,有标准可以遵循,事态可能都不会发展到如此严重的地步。

以上就是总台记者刘茁野在日本带来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日本记者 刘茁野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吴菁

记者丨刘茁野

编辑丨郭鹏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