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丁飞 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话题“注销手机号等于出卖自己”冲上社交平台热搜第一,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起因是安徽省一位公安民警在社交媒体账号发布了一条科普视频,提醒用户“随手注销的手机号很可能造成财产损失,一定要将绑定手机号的软件统统解绑”。是否真有其事?如果不解绑,可能发生哪些风险?如何才能“无一遗漏”地进行解绑操作呢?

 

该话题起源于注册信息为安徽省铜陵市公安局民警的网友“徐督督”近日在社交媒体账号发布的一条科普视频。在视频中,他通过文字翻页的形式告诉大家“当你手机号不用或者不想用了去营业厅注销,过一阵运营商会重新将手机号投入市场销售。下一个用你手机号的人,可以用手机验证码登录你的支付宝、微信等各类软件,后果不堪设想”。在视频中,他还提醒大家,“不妨多做一步将相关绑定此手机号的软件统统解绑,以及银行卡预留的手机号也一定要修改,这样就能做到万无一失。”经记者核实,“徐督督”的确是安徽省铜陵市公安局义安分局的一名民警。

他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是在工作中有群众向我求助,他之前用的手机号为孩子在学习软件上注册账号,还花钱买了课程,然后有段时间没用了,手机号码也注销掉了。近期他又想用这个软件了,之前的手机号码已经有了新用户,所以他求助我,看能不能联系一下新的用户,用手机号验证码登录账号。通过这个事情我就想起来了,如果手机号码注销了,绑定的软件账号是不是会存在一些风险?经过我的核实,确实存在这些风险,如果不解绑,新用户是有可能通过验证码登录老用户的注册账号的。”

在这条视频下方,网友纷纷留言,讲述自己的相似遭遇,对更换和注销手机号表示担忧。有网友说,自己前几年买的手机号,登录百度网盘是别人的账号;也有网友提到,用了很长时间的手机卡仍然能收到前任机主的快递取件码和等位信息。还有网友称,前号主银行卡解绑发来消息,收到短信才知道自己现在的号码是以前别人用过的。

那么,注销的手机号是否会被再次使用?新用户能查询到手机号以前的使用记录吗?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拨打运营商客服电话,对方均表示,用户的手机号注销后,会有90天的冻结期限,此后将重新投放市场,但被投放时间无法确定。此外,手机号被重新激活后,新用户无法查询到该号码过往号主的缴费详情等相关使用记录。

联通客服:号码注销90天以后才能二次开放。

记者:手机号注销了以后,如果我没有解绑的话,比如支付宝、微信等,新的用户也是有可能用到它的一些用途,是吗?

联通客服:所以建议您提前要把所有绑定的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做解绑。关于钱的一些东西,您最好是所有的都要解绑。

记者:那他能查到吗?比如我的缴费记录什么的?

联通客服:因为你的号码曾经注销过,他那个信息是查不到的。

中国电信客服人员也表示,注销的手机号存在被重新投入市场的可能,因此老用户需要提前解绑相关软件,用新手机号重新注册。

电信客服:号码会有二次放号的情况,因为号码属于重复利用的资源,它会经过90天的冻结期,您这边有绑定第三方平台的就解绑,换个号码。

经过采访,我们可以得出结论,用户在注销手机号后,为确保财产和信息安全,确实需要尽快解绑所有使用过的软件,尤其是与财务往来相关的。不少网友表示,“一直以为注销就万事大吉了”。然而,也有网友提出“注销容易,但解绑太麻烦了,好多软件连自己都不记得了。”不少网友表示,“关键是不记得注册了哪些软件”“解绑的时候会有疏漏怎么办”。对此,“徐督督”通过实践总结出了三个办法。

“徐督督”表示:“可以通过几个渠道进入查询,微信搜索中国信通院、工信微报、工信部反诈专班三个公众号,支付宝里面也可以查,他们四个里面都会有一个‘一证通查’小程序,里面有一个选项是‘互联网账号’,点进去输入自己的个人信息以后,点击查询就可以查到绑定的软件了,一般在48小时之内就会以短信的形式发给你。”

记者在“一证通查”页面中下方,还发现了“解绑”功能,点击进行相关操作即可进行“一键解绑”。目前,“一证通查”总计可查看16个软件,包含市面上部分使用率较高的主流APP,但覆盖率仍显不足。

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认为:“我们现在每个人的手机号都注册了很多的软件,通常都会有大几十个左右。‘一证通查’只有十几个主要的App,这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建议,我们还是应该有更多的手段加强这一块,因为很多普通老百姓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可能在手机号的注销或者卖掉以后会带来更多的麻烦。”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主任、高级工程师卢丹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当个人手机号码注销时,为保护个人权益,提醒大家及时注销该号码注册的相关互联网账号或将自己更新后的手机号码重新绑定个人互联网账号。

此外,她还透露:“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覆盖相关主流互联网应用。如果您还有想要查询的互联网应用,可以在‘一证通查’查询页面上点击弹窗‘我还想查’,来勾选或者填写想要查询的互联网企业或应用,提交后我们将会及时纳入到‘一证通查’查询范围之内。”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