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李杨)4月5日,中国之声独家报道了内蒙古包头市殡仪馆被指高价售卖骨灰盒,且无法自带等问题。包头市委市政府迅速成立由民政、发展改革、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深入开展全面调查,对存在问题立行立改,并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记者在包头市走访调查多日发现,包头市殡仪馆存在部分不透明的收费项目、高价售卖骨灰盒、且无法自带,殡仪馆工作人员和殡葬服务中介存在引导消费者购买殡仪馆骨灰盒等问题。

4月5日中午,包头市委市政府迅速成立由民政、发展改革、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4月6日凌晨,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聂文介绍了初步调查核实情况。

聂文说:“家属在处理死者后事时无法自带骨灰盒问题,经我局执法人员初步调查,包头市殡仪馆存在引导消费者购买殡仪馆骨灰盒的行为。该行为侵害消费者自主选择权,下一步我局将深入开展调查,根据调查事实,依法依规对殡仪馆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理。”

“未征求家属意见销售‘金砖’‘尸垫’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抽取了近4天的106份档案材料,显示4人未使用金砖,1人未使用尸垫。我局将继续与办理火化业务的家属一一进行调查核实,对未经家属同意,强制使用‘金砖’‘尸垫’的问题,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聂文进一步表示。

包头市民政局副局长闫慧表示,4月5日下午,联合调查组进驻包头市殡仪馆,开展现场核查。

关于报道中提到的殡仪馆不让自带骨灰盒的问题,闫慧说:“通过点对点问询,回访近期办理火化业务的逝者家属,走访丧葬用品销售门店,初步了解,有殡仪馆工作人员不让自带骨灰盒,并引导家属在殡仪馆超市购买骨灰盒的情况,我们将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对此类问题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同时,殡仪馆骨灰盒售价高于市场价的问题确实存在。

“因我市骨灰盒售价执行市场调节价,之前价格监管尚处于空白。接下来我们将参照国内其他地区的普遍做法,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对骨灰盒售价进行严格监管,将骨灰盒定价控制在合理区间。针对中介提成问题,我们进行了现场问询、查阅资料,下一步将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管,规范收费和服务行为,确保市场规范有序。现场核查,针对捡灰炉加服务150元收费只收现金且只开具收据的问题,现场进行立行立改,将所有服务收费全部纳入消费明细,允许多种方式支付,并统一开具正规发票。”闫慧说。

殡葬用品作为延伸服务,在包头市采用市场调节价。包头市发改委价格收费管理科副科长景彦娜向记者反馈,虽然目前包头市殡仪馆的殡葬用品执行的是市场调节价管理,但“市场调节价也不是法外之地”。

景彦娜表示:“目前,我区执行的《内蒙古自治区定价目录(2021年版)》是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审定发布的。其中骨灰盒、寿衣、花圈等殡葬用品价格未列入政府定价范围;同时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殡葬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第十六条‘对殡葬服务单位销售的骨灰盒、寿衣、花圈等殡葬用品,应当积极引入竞争机制,不得实施垄断经营,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的规定,骨灰盒价格应由经营者依法自主制定。但是市场调节价也不是法外之地,为更好地规范殡葬行业收费,市发改委经与行业主管部门沟通交流,由行业主管和价格部门加强监管,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市发改委将积极配合相关行业和监管部门做好后续处理工作。”

接下来,包头市将对殡仪馆存在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同时,加强殡仪馆内部管理,严格执行“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协议服务,坚决杜绝捆绑消费、诱导消费等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