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土耳其记者梁慧。

土耳其内政部长耶尔利卡亚最近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警方在靠近土耳其与伊朗边境的凡省地区查获一起黄金走私案件,在一辆汽车的座位底下,竟然藏着重达88公斤、价值超过600万美元的金条。而仅在今年第一季度,土耳其安全部队就已经在边境口岸查获350公斤的走私黄金,比去年一整年查获的数量还多出60%。

土耳其人长期以来一直将黄金作为重要保值工具

是什么原因导致黄金走私数量激增?答案就是:土耳其国内黄金价格对于国际市场的溢价越来越大,导致市场出现一金难求的情况。当地媒体报道称,不管是有组织的犯罪分子还是合法前来的投机者,只要将黄金携带入境,就可以以比国际市场高出数个百分点的价格出售黄金。当地专家预计,每公斤的差价可能达到3000美元。因为利益巨大,才会有许多人铤而走险。

在婚礼等重要仪式上,黄金是土耳其人最常见的礼物

长期以来,土耳其人一直将黄金作为重要的保值工具,尤其是在经济不稳定时期,黄金的需求往往大幅增长。而在婚礼等重要仪式上,黄金也是常见的礼物。近年来,土耳其里拉贬值迅速,通货膨胀不断加剧,极大程度上推动人们对黄金的需求。而在去年8月,土耳其政府宣布一项进口黄金配额制度,然而此举不仅没有抑制黄金需求,反而导致黄金供应减少和价格飙升。

土耳其珠宝出口商协会主席布拉克表示,珠宝商只能获得很少的配额,这远远不能满足实际的需求。黄金和货币市场专家穆罕默德·阿里则认为,持续不断的通胀加剧了人们的黄金需求,对黄金进口的限制进一步拉大国内和国际市场的价格差异,而3月底土耳其举行的地方选举则加剧了人们对外汇汇率可能进一步升高的担忧。在多重因素作用下,金价不断上升,但市场上的供应却越来越少。

土耳其造币厂生产的奥斯曼金币

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土耳其对金条和金币的需求猛增88%。为了应对人们对黄金的需求,土耳其国家造币厂每周七天连轴转,工人每天加班到凌晨一点,以生产标准化的“共和国金币”。国家造币厂副总经理穆罕默德·赫基姆近期对媒体表示,该厂的日产量几乎已经翻倍,最高达到700公斤至800公斤。

在金店和珠宝店云集的伊斯坦布尔大巴扎,一名顾客在查看黄金首饰

伊斯坦布尔大巴扎是珠宝店和金店云集的场所,但在今年,1克、5克、10克等重量的黄金一度卖到断货。不过,当地珠宝店主表示,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利润随之暴涨,因为他们入手的价格也在不断攀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只要当前土耳其通货膨胀现象持续,黄金的价格和需求,就可能一直居高不下。

以上就是总台驻土耳其记者梁慧的观察报道。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土耳其记者 梁慧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王巧玲

记者丨梁慧

编辑丨杜雨亭

图源丨视觉中国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