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华盛顿记者许弢。

  今天,我想跟大家介绍一下刚刚在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发生的大桥遭集装箱船撞击后坍塌事件的相关情况和最新进展。

  相信很多朋友都关注到了这条新闻,在当地时间3月26日的凌晨,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一座大桥遭一艘集装箱船撞击后坍塌,造成桥上的8名施工人员落水,其中2人获救。根据官方的推断,其余6名失踪人员已经死亡。

  据介绍,事故发生在美国东部时间26日凌晨1点30分左右,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弗朗西斯·斯科特·基大桥,在被一艘失去动力的集装箱船撞击后坍塌。事发后,美媒曾报道有20多人落水。但在26日上午的发布会上,马里兰州州长表示,确认有8名当时正在桥上工作的建筑工人在事故中落水。虽然搜救人员利用红外和侧扫声呐技术发现有三辆客车、一辆水泥卡车和另一辆车被淹没在水中,但马里兰州官员表示,“我们相信只有施工人员坠河。”

  在26日傍晚,考虑到事故发生后已经过去的时间以及低水温等因素,失踪人员很可能已经死亡,美国海岸警卫队的搜救行动停止,但巴尔的摩市长布兰登·斯科特在社交媒体上说,打捞作业将于27日继续进行。而涉事船只“达利号”集装箱船上的所有船员都已经确认安全,没有人员受伤,这艘船在撞击桥梁后留在了事故现场。

  据了解,此次发生坍塌的弗朗西斯·斯科特·基大桥于1977年通车,长约2.6公里,横跨巴尔的摩港口的帕塔普斯科河,是巴尔的摩市的环城州际高速公路的一个主要环节,也是世界上第三大连续桁架桥。在坍塌事故发生后,有工程师和桥梁设计师对大桥的结构安全提出质疑。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工程项目主席桑格里称,“这种桥梁设计能够用更少的材料跨越更长的距离,创造出比拥有三个完全独立的跨度更有效的结构。”“但这意味着,当其中一个桥墩被击中时,它不仅会影响到它直接支撑的两个跨度,还会导致第三跨度倒塌。”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结构工程师兼土木工程教授莫萨拉姆也对桥柱的大小提出质疑。在他看来,桥柱“似乎不足以承受如此大的冲击力”。但马里兰州州长韦斯摩尔表示,大桥结构符合规范。

图片源自新华社

  目前进出巴尔的摩港的船只交通已经暂停,等待进一步通知。虽然现在还不清楚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但带来的后果是显而易见的。除了人员伤亡外,弗朗西斯·斯科特·基大桥的倒塌可能给当地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引发了讨论。

  作为美国最繁忙的港口之一,巴尔的摩港2023年的标准箱吞吐量增长了4.9%,这让巴尔的摩成为美国唯一一个比2022年全美最高水平还更加活跃的主要港口。该港口的航运业务严重依赖汽车、农业设备和进口石膏。有专家表示,由于目前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开放港口,港口中断可能会严重影响巴尔的摩当地经济,如果失业或其他相关影响因素出现,甚至可能波及周边地区,但这主要取决于港口业务暂停或中断的时间。

  以上就是总台驻华盛顿记者许弢在当地了解到的情况。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华盛顿记者 许弢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吴菁

  记者丨许弢

  编辑丨郭鹏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